undefined

在我與豬朋狗友胡扯時有時會用到JOJO MEME, 但最常用的卻是幾乎沒人當是JOJO MEME的, DIO第一部說的那句「如果你懷疑我,我們的友情就完了!」
雖然一直都沒說, 但其實我有看JOJO的動畫, 每季都看, 而最喜歡的卻是第一部... 不少朋友都覺得奇怪為何會喜歡大喬, 覺得我「痴線」, 但大喬與第一個就是給我最深刻的印象。
如果說目前的五部JOJO是一個公園, 二至五部都是充滿生機的草叢. 樸實無實的第一部就是公園中央一棵枯死了的老榕機, 但若果你足夠的耐心及一點點的緣份點燃它, 它無窮的能量會照亮整個公園, 並一直燃燒到天荒地老。

 

undefined

會這樣說當然不是又犯中二想孤芳自賞而沾沾自喜了(網上奉大喬為尊的JOJO粉其實亦不少), 會特別喜歡第一部有很多主觀的理由, 例如我的智商只看得懂波紋那種程度, 去到替身時代已經不太追得上;又例如那個很惡魔城風格的主線劇情;又又例如那句「人類沒做不到的事,人類會不斷的變強,我會證明你看!」;又又又例如動畫中大川透先生那太過熱情的旁白(他絕對是動畫版最大的功臣)等等等等... 還有不得不提第三集那場完全是「夾硬黎」但被動畫組強化到無比熱血的凡人打爆吸血鬼之戰!
_
而當中最令我喜愛的, 是大喬與DIO之間那種誇張到像歌劇又像喜劇, 熱烈地表達「友情」的方式。
_
JOJO第一部所有東西都是以強烈到近乎誇張的方式直來直去, 不論角色的互動, 招式的演出(不過細心的讀者/觀眾都會知道第一部開始JOJO就一直都是走智鬥路線, 只是波紋時代還未至於太過刁鑽), 其中他們表達「友情」的方式都是強烈到很誇張, 但在猛男張力下卻又不會覺得他們的友情是GAY, 只覺他們真的將友情看得很重。
其中很令我感動及感慨的是, 大喬及DIO從一開始設計時就是完全相反的一對宿敵, 所以一個忠直到很直白一個陰險到很直白, 但他們無論以那一種方式相處, 都是一直陪伴對方一起長大長達半生的人。在少年時大喬一直想要感受到他們之間該有的友情, 而DIO則從來沒對他的青春伙伴大喬抱持過尊敬(勉強要說只有視為一個阻礙去提防), 直至人生的盡頭, 命運令他們同歸於盡, 反而到那一刻他們的糾纏一生的奇妙關係才得以完整, 大喬終於感受到他們的友情, DIO亦終於對這個老對手表示出敬意. 這一幕一直令我很感動, 這就是作為宿敵最標準最圓滿的結局, 亦直接影響了我後來思索<多羅羅>百鬼丸及多寶丸, 這對都是宿敵的兄弟之間微妙的關係。

那當然, 會喜愛第一部的大多是出於個人偏好。第一部人氣低迷是合理的, 我第一次看第一部都是睡著看, 當時覺得劇情真的是很無聊, 完全是靠動畫組用200%的熱情. 用盡了bgm, 旁白及畫面等所有硬生生推著劇情向前走。直至第三四五部出現後, 看盡各種極其刁鑽的戰鬥後, 卻不期然回想起波絞時代的簡單直白, 及那份樸實無華的激情及熱血, 然後才開始體會到初代的雄偉。我一直覺得與其他少年漫的戰鬥力通漲相反, JOJO的主角能力值是一代比一代弱化(準確而言是精細化). 例如白金之星的霸道面前石之自由是多麼渺少(當然亦拜這種精細化所賜劇情才愈來愈多變而不是鬥大力)。反過來說亦因此愈前初, 背影就愈雄偉。

在最後也許我們可以從Fukutsu ~Mushin no Sakebi~這首浩瀚厚重的BGM中感受初代那份莫名其妙的熱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JOJO
    全站熱搜

    隨感亡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