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圖源)

- 當年SAO本篇開播時, 刀劍廚與所有輕改動畫一樣, 將一個沒客觀定義的萬用藉口掛在嘴邊藉以為作者川原礫辯解, 一言敝之就是, 「A1辜負了川原」。
- 而出於對有紀的敬意, 我特意買及看了小說的聖詠聖詠篇, 我現在可以很肯定地說, 「川原廚一直都辜負了A1」
- 如果說動畫SAO被桐人拘束著失去所有變得更好的機會, 那小說SAO就是被川原所引以為傲的完全潛行世界觀那近乎病態的執著所拘束著。
- 聖詠聖詠篇的文庫本有一大半的編幅是亞絲娜同有紀在ALO中的冒險, 而這一大半中有近一半, 是對ALO設定的追加描述, 讀起來就像破解了遊戲程式後逐句程式碼去讀一樣煩人又囉唆, 而出來的盡是「咖啡會甜因為有加糖漿」般的廢話, 真的多謝了。
- 這些都罷了, 更大問題是川原表達戰鬥的功力真的很一般。小說這種載體要寫好看的戰鬥是很難的。要寫好看的戰鬥大致分成兩種流派, 一種是是很詳細地描述戰鬥每一招每一式的...寫實派? 另一種是著重於文字閱讀感的抽象派(我個人偏好後者)。而川原兩樣都不是, 或兩樣都不太好, 看完全篇我一點都感覺不到絕劍的強大或戰鬥的激烈, 更不用說史詩感。如果說這是翻譯的問題, 我隨手都可以列出一堆翻譯小說將劍鬥或魔王戰都寫得熱血又壯烈, 只有刀劍神域是如此貧弱。
- 而木綿季與明日奈在現實的活動亦不見得比動畫好, 不過這本來就很難勝過動畫, 因為動畫這部份本來就超一流地強大, 所以我亦沒特別失望。反正最後都是我還是哭了所以就算了...

總的而言聖母聖詠篇動畫才是本體, 小說實在不推薦, 如果看過小說覺得不怎樣還是很推薦動畫, 你們會感謝我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隨感亡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