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某收費電視播映了這部10年前由當時事業如日中天的周杰倫處女執導的神作, 當日看完(劇情幾乎一模一樣的)<你的名字?>我已經很想重溫了不過DVD封印了在倉底, 要找出來都不容易...
此片在當年做成了極大的迴響, 甚麼四手聯彈等等亦是當年的流行指標, 亦在香港捲起了一陣子的鋼琴熱, 不過不意外地很快就退熱了。電影中超華麗的校服則在若干年後巧合地變成一個服裝潮流。當年甚至有傳會開拍續集<不能說的·秘密2:爸我回來了>(對, 連戲名都有了), 後來證明純屬虛構, 但亦證明了當時人們有多愛這部電影。

同樣地作為有懸疑感的愛情劇, <不能說>先設計了迷人的男主及神秘的女主, 中途以大量誤導性的線索(尤其是鬼魂向或精神病向的線索)將觀眾弄得不斷猜錯, 最後以時間旅行為故事解謎令其看上去很合理(隨後會出現更多的bug)。整個套路幾乎是商業電影的必勝方程式(我看過有不少電影都是這個套路, 但我一時間說不出戲名), 是有些複雜, 但整條方程式本身已經充滿吸引力, 只要一開始設計的男女主角, 細部處理沒太大錯誤故事就會好看了。
電影的成功除了周董本身的名氣外, 取景, 角色設計, 配樂甚至服裝全都是一時之選, 整部電影每一幕每一細節都美不勝收, 好一場視覺盛宴, 就算對周董不感冒相信都很難否認<不能說>是一部出色的電影。

undefined

 

這部電影除了將周杰倫由天空捧上宇宙外, 亦捧紅了氣質女神桂綸鎂(註1)。有趣的是同年在台灣上映(或應該說參展?), 同樣由她當主角之一的藝術電影<最遙遠的距離>在<不能說>大收後引入香港市場, 我都是衝著她買了DVD, 電影中桂綸鎂的角色與清純路小雨完全不同, 但殊途同歸。在這部電影中她是有婦之夫的上司的情婦, 一隻歷盡滄桑的囚鳥。桂綸鎂在電影中用她充沛的內心戲演繹出她深層次的, 痴心錯配的痛苦及無助, 與<不能說>中流於表面的演繹明顯不同, 可以說她在<不能說>反而是留了一手。
但電影本身與 <崇拜>(註2)mv的超捧的電影式預不一樣, 三條主線以支離破碎的方式前進, 令我完全不知看了甚麼... 

undefined

除了電影, 還有改篇的小說, 由橘子執筆(橘子又是一個千字都寫不完的作家), 印象中故事沒大改動, 只是多了一些非必要的關於小雨的心理描述, 結局好像都改得簡單一些(小雨在課室認出霜倫, 並且跑上去用力擁抱他. 霜倫很直白地承認自己穿越得有點前, 只能在這個時代與小雨一同生活下去), 但大部份與電影幾乎都一樣。
反而後來橘子自己的小說<我想要的只是一個擁抱而已>中, 將<不能說>中兩個女主角小雨及晴依引入自己的故事, 但角色設計與<不能說>的設計完全不一樣, 而且扭曲黑暗到不得了。
小雨形象與<不能說>的一樣, 一樣的內向文青, 一樣的痴戀著男主, 但由始終她都只是男主生命中的配角, 最後病死(註3)。臨死前將自己的故事, 及對男主的愛(書中多次提及「他是小雨到死都愛著的男人」, 令我印象非常深刻)以口述的方式轉移給她臨死前看護的一個病人, 由這個人代替她去愛這個「到死都愛著的男人」。而<不能說>中的大美人晴依仍然是美人, 但, 是個妓女, 而且是個癮君子, 最後同小雨一樣死於非命。故事太沉重令我難過了很久, 亦令我很好奇到底她對<不能說>有多大的怨恨...

如果你沒看過<不能說的·秘密>, 那還真的很值得嘗試, <不能說>無可否認非常商業化, 商業到沒多少個性, 但卻是一部有質素的電影, 希望你們都會喜歡。


註1: 西環契女智障大狀容海恩曾經被稱為法律界桂綸鎂... 先不說根本就不像。再者單論五官桂綸鎂是不美的, 「像桂綸鎂」這四個字根本不是一個讚譽, 桂綸鎂的吸引力來自她獨有的虛幻氣質, 而容海恩只是一個高分低能的智障, 談何氣質? 還是早該死好了。
註2: <崇拜>是梁靜茹的其中一首代表作, 好一陣子我都是每日聽一次然後每日哭一次去治療我的心傷... 嗯?! 我幹嘛要解釋阿?! 連梁靜茹都不知道就去死好了!!
註3: 故事總會突兀地非必要地殺死重要角色是橘子的特色, 可以說是難看, 我不否認她對死亡有獨到的描述, 但對整部故事而言這些角色根本死得毫無理由。但根據她多次在序言中提到她的親哥哥(還是弟弟? 我不太記得了)去世對她的打擊, 個人推測她是用這種(作家獨有的)方式去探索她在親人去世後活下去的方法。對世界而言人的死本來就毫無理由毫無價值, 被留下來的人只有懷抱這份毫無理由地出現的空虛及痛苦活下去。這亦就解釋了為何她要用這種莫名其妙的方式去殺人, 因為人生本來就是這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不能說的秘密 橘子
    全站熱搜

    隨感亡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