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from: http://beta.ziines.com/group/Harry-Porter/%E5%A6%82%E6%9E%9C%E7%8E%8B%E5%AE%B6%E8%A1%9B%E6%8E%A5%E6%8B%8D%E8%9D%99%E8%9D%A0%E4%BF%A0%E6%87%89%E4%BF%82%E6%9C%83%E4%BF%82%E5%92%81/1508?fkbgtik

在面書上看到有網民發起王家衛版<蝙蝠俠>, 之前談過<BvS>有些手法很像<一代宗師>, 手癢改了數句金句:

「如果人生有四季的話, 我父母死前都是春天。」 
「別人那叫罪惡城, 我眼中是英雄地。罪惡之中, 必有性情中人。」 
「正義是大同的,千歧歸一路。到頭來,就兩個字:一橫一豎。對的,站著,錯的,倒下。 」 
「男人過了四十, 就要做有把握的事情。」(BvS的蝙蝠俠對不殺少了很多無謂的執念, 該做就做, 管他生死)
「任俠之道, 在於無聲勝有聲。」 (網絡梗, 懂的自然懂)
「留一口氣, 點一盋燈, 有燈必有人。」(指蝙蝠燈, 亦談到蝙蝠家族的傳承) 
「人活一世, 有人成了面子(戈登), 有人成了裏子(布魯斯), 都是時勢使然。」 
「做羹要講究火候,火候不到,眾口難調,火候過了,事情就焦。」(談不殺與殺)
「人不辭路, 虎不辭山。」 
「俠為什麼蒙面, 不在於殺,在於藏。」 

===============

王大導的<一代宗師>是我繼看完像沒看過的<藍莓之夜>後第二部認真看的王導電影, 拍攝上的「質感」(我不懂形容)很濃厚, 很多金句擲地有聲, 故事很複雜, 要看很多資料及相關訪談(尤其王導自己的解釋)先懂個大概, 雖然我覺得藝術的意義在於它給觀眾怎樣的感覺, 作者意念會飛但觀眾感受不到就毫無意義, 但看過一些訪談後真的感到驚為天人。
很多藝術向的作品喜歡將作品的信念搞到很抽象很高深, 說穿了其實只是「人被殺就會死」。但<一代宗師>表面表現出來是一回事, 實際解讀出來是另一回事, 但說白了仍然是超強的。
這不是因為他是王導所以不敢鬧, 我從來不屈服於所謂權威, 但事實就是這樣, 不怕坦白說電影中對武術及一些民國歷史有一半我都看不懂, 看完解釋都沒那個啟發性。但當中提到一些關於「信念」的話題卻令我獲益菲淺。例如, 宮二在武館街, 看著一塊塊的武館招牌, 說, 「這不就是一個武林嗎?」, 那種無法言喻的唏噓, 多年後仍然動人。
加上如果我沒在戲院被<一代宗師>的那種混亂及沉悶折磨過, 我不會覺得BvS好看...
或者這樣說, <一代宗師>是某種「內功」, 學個六成(我只有三成)就可以肋你搞懂很多東西, 打破很多難關, 是值得嘗試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一代宗師 黃家衛
    全站熱搜

    隨感亡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