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有不少影評說喜歡DC世界觀首作--MoS的都會喜歡BvS...去你的!! BvS明顯有著長足的進步, 精彩百倍!!
全片劇情層次豐富, 由角色的定位, 各自的抱負, 內心的情緒, 再到現代社會的病態「批鬥式」思維都有頗深的探討。
薩克里導演本身的攝影功力無容置疑, 高桿的拍攝技巧令整部電影都充滿了嘗心悅目的畫面, 超人在劇中被稱為「神」的氣勢完全表露無遺, 而蝙蝠俠好幾場一鏡到底的武打戲都相當精彩流暢, 前半的文戲尤如在看西方的<一代宗師>, 有著接近藝術片的質素, 而且情報量極大, 一小段特寫都可以表達很多意思。
後半的連場激戰反而可圈可點, 蝙蝠俠主場以一敵眾的武打戲是無容置疑的, 可能是吸受了好評如潮的CAII的武打風格, 比諾蘭三部曲那過於樸實的格鬥來得華麗, 拳拳到肉, 打到飛起而不失實感, 高流暢度及速度感的格鬥比起MOS那單調浮誇的拳交戲精彩太多。但兩大巨頭的對決略嫌安排得太刻意...說俗點, 「拖長來打」, 及後最終戰三巨頭決戰「末日」一戰顯得更像動畫片, 雖然有些很有型的特寫, 但難免被批再次犯上MoS的毛病。

 

undefined
翻箱倒籠才找到一張州奇女俠的圖...

身邊一些朋友覺得兩大巨頭本來準備打個至死方休(至少蝙蝠俠是真的準備下殺手的), 但忽然大和解就太莫名奇妙。
其實起初觀賞我都覺得有點奇怪, 明明美方都是英雄, 蝙蝠俠單向仇視超人我理解, 畢竟大都會事件猶如911, 但超人敵視蝙蝠俠就有點奇怪了。到中段我開始理解了, 這個版本雙方的設計都傾向人性, 他們審視對方的角度從一開始就不是由理性出發. 而是感性, 或者話人性(我個人再代入一些自家經驗), 具體去說就是兩方都覺得自已是世間的唯一正道, 對方都只是在製造混亂及罪惡, 早該收手洗洗睡。超人覺得蝙蝠俠只是個私刑判官, 值得留意超人在電影中行善大多是救國救民, 所以他未必能深刻理解蝙蝠俠每晚都直面罪犯以暴制暴的複雜情況, 而蝙蝠俠由大都會事件開始一直覺得超人只是帶來災難的怪物, 及後更因為超人而引發更多更多的災難... 當然以布魯斯的能耐要查出真相是易如反掌, 但他根本對超人有偏見自然不會想為他翻案, 而從布魯斯敵視親超人媒體星球日報的態度可見他的仇恨之深。
由看不順眼開始一層一層累積的仇恨堆疊而成的結果就是這種兩大巨頭的撕殺戲碼。
撕殺的最後忽然和解有兩個原因, 第一個原因是布魯斯對母親的移情作用, 首先超人提到「你殺了我會害死瑪莎」, 布魯斯多少覺得是自己害死父母(我想這點已經是常識沒啥懸念了吧?), 而母親瑪莎的死, 對布魯斯的而言是他一生無法磨滅的哀痛(片中多次重播那一幕就是要強調這一點), 因此超人無意中提到「你殺了我會(再次)害死瑪莎」就像電擊一樣將他從狂暴的殺意中回復正常。當然他可以照樣宰了超人一了百了, 但他就是無法接受自己再次害死瑪莎, 所以就停手沒再打下去。當然另一個原因是發現這場撕殺是被壞人計算, 而且有更大的麻煩需要處理時, 超人及蝙蝠俠內心的英雄本性令他們扔開私仇聯手合作了。
從讀者視點/英雄該有的超然角度去看是很莫名其妙, 但試著回歸人性, 代入角色, 所有的起承轉合都是經過精心設計而且理所當然。
而最後布魯斯對神奇女俠說希望集結其他異能人時提到「生前辜負了他」, 是因為他親愛看到幾近無敵的超人不惜捨身都要守護人類, 第一次對這個「神」發生敬意, 這點倒是相當明顥了。
當然這一段推論由一定程度的腦補而成, 信不信由你了。

undefined
不論外型, 我欣賞班·艾佛列克對憤怒的演繹, 一個很有著激烈情緒起伏的布魯斯。

至於仿間兩極化的評價, 親身體驗後我不奇怪有不少影評都狠批BvS, 畢竟野心太大, 想表達的太多, 前半一小時都在演繹文場內心戲, 好不容易有蝙蝠俠的動作場面(一場槍戰一場賽車追逐)但馬上又繼續演抑鬱難免節奏失衡, 而且這兩場動作場面的收尾都比較突兀混亂, 觀眾若不專心理清前文後理甚至有機會令人迷失, 尤其是悶死人(不代表本人立場)的文戲可能已經磨光了觀眾的精神後突然這樣來一手, 這種挑觀眾的手法幾近曲高和寡, 評價不兩極化才令人奇怪。
我在wiki看到有不少人不喜歡班·艾佛列克作為新的布魯斯, 我必須承認我亦不喜歡, 畢竟我認識的, 印象最深刻的布魯斯是克里斯汀那種身材很好的高富帥, 而不是班這種強悍的大叔, 就算理解到這個看過布魯斯已經是一個中年男人, 選擇班這種強悍的大叔比克里斯汀風格的高富帥更加適合, 我理解, 但我仍然算不上喜歡。

其中有一點我認為很值得觀眾深思, 超人及蝙蝠俠都是一種「會令世界更好但無相關機制制衡所以被群眾反對」的力量, 因此導出了一個思考點, 人類的被害妄想是否永遠是阻礙重返烏托邦之路最大的敵人? 我們有一種可以令世界變好的東西出現了, 而因為「人類害怕比自己強的東西」(人類害怕自己不理解的東西這句話我一直宦覺得是說錯了)所以千方百計要除之後快, 又正如美國平民可以買槍, 於是大部份的美國人都會買槍保護自己免受「可以買槍的美國人」襲擊, 電影頗成功的導出這種非常矛盾的思維。

undefined
一張超人的圖都沒似乎太偏心了, 放這張好了。一圖說完電影中BATMAN對超人的觀感, 精準到簡直無可補充。

總結而言BvS是精彩的, 完勝marvel除CAII外的任何一作(不過CAII又及不上電視劇夜魔俠的深度, 但夜魔俠好睇是因為有很多配角及時間疊埋劇情質感所以可以表達比CAII多十倍的劇情, 但相當地CAII劇情的流暢度打鬥的爽度及野心都達至圓滿這點又是夜魔俠難以超越, 所以我只能說這兩者是兩大神作, 沒分高下), 是一部很出色的作品, 值得推崇, 但尚稱不上滿分神作, 野心太大, 曲高和寡, 是要付出代價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DC BvS Batman superman
    全站熱搜

    隨感亡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