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論寫在最前, <被偷走的那五年>是我看過黃導最差的一部作品, 與<六樓後座2>齊名。
(不翻查都不知<六2>原來都是黃導作品...尼瑪, 完全看不出出自同一人之手...)

自<六樓后座>後, 黃導一直給我不少驚喜。
<六樓后座>將年青人獨有那種焦慮迷茫及自我毀滅傾向刻劃得入目三分, DVD獨有的附錄短片推翻了太過美麗的正片結局, 更是一絕。
短片<女人那話兒:男人這東西>中談及的兩性關係給了我一個重新反思「處子情結」的方向,
<女人本色>雖然不算驚天動地, 但其深層絕望後大逆轉的劇情處理很精彩,
<分手說愛你>給我的震撼及得上<六樓后座>,
將一段很樸實的愛情故事用很樸實的手法拍攝, 然後效果驚為天人,
完全沒想到房祖名及薛凱琪可以演得這樣具感染力, 非常精彩。

因此懷著很高的期望入場看<被偷>, 沒想<被偷>將黃真真在心目中的地位徹底摧毀...
(很多人說<小時代>很爛, 我想在比爛這方面<被偷>可以一戰)

客觀而言, 前半的故事是精彩的。
何蔓(白百何)及謝宇(張孝全)渡蜜月那段寫實而有趣, 笑聲不斷,
兩口子在機場趕航班吵架一幕很有<分手>的風格。
然後何蔓出車禍, 一覺醒來失去了最近五年的記憶,
這就是片名<被偷走的五年>的由來, 一個現實版本的(類近)時間旅行故事, 這個編排亦精彩。
何蔓面對與記憶大變了天的世界一步步探索這消失了的五年到底發生了甚麼事這個段落兩下就演完了,
與謝宇及各方好友和好亦太急了點...不過沒拖拖拉拉的就算了。
何蔓與謝宇久違地(謝宇視點)在家看了一部DVD, 謝宇由一開始的拘謹, 到後來放鬆起來, 仿佛回到五年前的蜜月期。那種只要有愛, 一切都不會無聊的既視感甜蜜中帶點唏噓...
謝宇現任女友Lily與何蔓的競演亦很有趣。
何蔓邀請親朋好友到家慶祝聖誕時播那段求婚NG的戲中戲片段亦有<分手>的味道,
亦襯托出謝宇在婚後這五年將自己的個性磨練得更圓滑完美, 同是男人我都覺得謝宇真的很有魅力(不過女友倒覺得張孝全不夠帥...)

然後就是災難的開始, 我覺得後半部根本不是由黃真真拍, 她只是掛名導演..

由何蔓被驗出患上腦退化, 整個故事就開始悶, 老土及失控...
這些文藝大悲劇絲毫沒黃導的風格之餘, 拖拖拉拉劇情的將片中鄉土劇式的摧淚都磨光,
剩下的只是一部三流的B級愛情悲劇。
最後謝宇(在沒醫生在場的情況下)親手執行安樂死, 親手殺死自己最愛的女人,
理論上很感動, 實際拍出來毫無美感亦不感動...
我說阿導演如果你覺得觀眾看著何蔓在謝宇懷中抽搐會興奮, 你未免太看重觀眾們的口味了...
本來已經不怎樣的90%劇情, 加上這毀滅性的爛尾, 整部電影淪為一部不折不扣的垃圾...

從戲院出來我的感覺是沮喪的,
我仿佛看著一顆巨星在我面前墜落...

順帶一提, 編劇安排了何蔓患上腦退化, 就注定是悲劇。
腦退化的最後是意識完全空白, 變成植物人,
無論做不做手術都改變不到這個結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黃真真
    全站熱搜

    隨感亡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