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出處)

天氣之子, 繼<你的名字>後新海誠又一極具爭議之作, 又是一部很「不新海誠」的新海誠。
打的是暑假檔期大眾大片格局的青春迷走, 商業味極濃, 繼續不搞一貫的厭世獨白, 就美美的人設, 美美的風景. 純情的青春。「義無反顧的赤子之心」向「已經向現實投降的大人」角力, 觀眾拍手稱快。不廢話, 不厭世, 聽著歌聱導航享受優雅的兩小時就好了。
好不好看? 好看, 因為實在太像細田守, 主角群的角色佈局及分鏡都很像細田守, 這種三分奇幻七分人生的故事配上細田流的風格基本就穩了。

喜不喜歡? ...一言難盡。


天氣之子有很多很刻意的留白, 留白的程度很可能不比<雲之彼端>少, 光看電影已經可以推測故事及設定很可能只說了一半。角色群的各自的故事與<言葉之庭>一樣總是欲言又止(順帶一提, 電影的言葉之庭只有小說的三分一), 設定更是沒頭沒尾, 硬生生將結尾弄得不倫不類(亦順帶一提, 言葉之庭的真結局是小說限定, 而其他動畫為開放式結局的故事, 例如星之聲及雲之彼端等, 真結局都是藏在其他媒體中(不論是否新海誠本人所著)), 這種結局比起開放式, 倒不如說不負責任, 令人掃興及費解。
當然在官方沒答案前, 要腦補一千種答案亦無不可, 我的答案就是, 天行有常, 大地應當回歸真貌, 這不是天神(大自然)的憤怒, 這只是天行有常。巫女獻身, 是天神開的一個小玩笑, 對近乎永生的天神而言延遲個一二百年洗淨大地回歸真貌亦只不過是一刻, 人太渺小了, 他們獻祭與否都只是天神的一點無關輕重的娛樂。最後帆高的體會就是對世界而言, 人類太渺小, 他們沒因為愛情而犧牲了整個世界, 但, 他們的努力創造了屬於他們的新世界, 屬於這對少男少女的新世界。
配合早期新海城世界系愛情故事的傳統, 可以說這亦是少男少女以赤子之心對抗整個世界的隱喻。每個人都曾經以為「世界」因我們而存在, 然後我們總是太渺小, 但「我的世界」就是為我自己而存在, 至少我的世界, 會因為我而改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海誠
    全站熱搜

    隨感亡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