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 首先很感謝有朋友在很多年前提過ICEY, 令我在無聊時下戴來玩, 一玩就很喜歡, 玩到最後都很喜歡。
- 遊戲是有點太短, 才半日就玩完了, 亦沒很多魔王戰可以用盡遊戲的連擊系統打個過癮。她的連擊系統不算很精良, 不過足夠爽快倒是真的, 操作的手感亦很好, 節奏很快很順暢。
- 關卡設計及那很煩很囉嗦但看他崩潰就開心的旁白環環相扣, 關卡充滿了很多秘密通道, 旁白那很刻意地招人厭煩的教導口吻驅使著玩家與旁白對抗, 發掘所有的秘道, 務求氣死旁白XD 不得不說精良的對白及配音令整個流程生色不少。發掘關卡秘密的回報往往來得很快, 很快就會有很激動的旁白的崩潰演出, 及一些不明覺厲的碎片化故事背景, 令玩家在碎片化的遊玩時間都可以享受遊戲, 是給單機手遊的一個良好示範。
- 故事的劇情就... 算了, 基本上就是將一個很直白的SF故用克蘇魯包裝再弄成碎片化. 一旦解通了只是又是一個用不明覺厲包裝的老套中二故事, 深思是多餘的。不過, 演出倒是足夠引人入勝, 不得不承認, 不明覺厲, 就是他的優點。

- 然後我真正想說的是, 由於艾希ICEY是中國開發組開發, 所以我不得不深入網民智慧結晶及權威 -- 知乎去找資料。我發現. 外媒給ICEY普遍高度好評, 但在中文圈(尤其指知乎)幾乎是一面倒的炮轟。我不能否認知乎給ICEY的批評不無道理, 敝人自問是輕度玩家, 對遊戲, 尤其動作遊戲的要求就是簡單爽快, ICEY對我而言是洽到好處了。而以知乎為首的玩家群卻對ICEY從攻擊判定機制的調整及其Meta元素有著很嚴苛的批判... 我個人是覺得有點太過嚴苛, 已經是某種報復性評擊, 不過亦不能就因為自己的輕度喜好就批評他人的要求太嚴苛。倒是看得出有個其中很顯而易見的潮流, 每一個ICEY的評論, 都不約相同地提到The Stanley Parable... 而到底當中有多少人只是隨著潮流而說令自己看起來更有智慧呢? 
- 我只能說, 以我親身體會, 在第一周目一般情況下, 旁白的說話是很少會被打斷的, 旁白的嬉笑怒罵一直都很自然。到二周目開始有著目標用無限dash衝某些場景才會打斷旁白發言, 那時所謂的Meta演出已經不是重點了。再者, 這是節奏很快鼓勵玩家dash衝著玩的動作遊戲, ,玩家的操作速度有太多的不可預測, 遠超於史丹利的均速步行速度。ICEY的旁白在Meta演出上是很多可以改善地方, 例如在角色移動到某些範圍時是可以設計更多劇本去潤飾旁白的反應令Meta式演出更加生動, 但在動作遊戲這一塊領域, 投資成本及目標玩家市場等的因素下亦有不得不妥協的地方。要說ICEY眼高手低的四不像是可以的, 但我會說, 她針對輕至中度玩家這個目標市場所調整的平衡性是很成功。
- 王家衛有王家衛的一套藝術, 陳可辛有陳可辛的一套精彩。動不動就用王大導的標準審視所有電影是你的自由, 但這樣不會就令你比較高貴。趕在潮流尾端踩上幾腳的幻稚心態騙不了很多人, 還是誠實一點比較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ICEY
    全站熱搜

    隨感亡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