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警告: 本文劇透。

 

- 本來我是想寫動畫<小魔女學園>, 而我坐電腦整整一小時半隻字都寫不出... 唯有轉換題材了。本來我今日是打算說啥都不碰Nier...
- DoD首作當年在PS2推出時我有玩過, 當年是某種大集燴, 由無雙式的萬人敵(而效果卻不好)到騎飛龍對地戰及激烈的空戰(直至超難對付的黑龍出現摧毀一切), 非常誇張變態的史詩劇情亦不在話下了。而DoD的支線發展就是今日的Nier了。
- 首先不得不說, 光是前期的劇情已經令我吃不消... 單是在沙漠對上機械部落, 那些機械人劍士被2B打到一邊說人造人很可怕一邊逃跑, 玩家操縱2B一路追殺過去, 沿途殺光牠的所有朋友... 再一路殺下去看到機械人在做愛嘗試製造後嗣, 在混亂間我殺了一個躺在地下當受的機械人, 然後當攻那位還繼續在抽插... 那種慘烈就像當你與太太在睡房親熱時, 有個變態強盜闖入你家, 一刀殺了你太太, 你當場就精神崩潰, 甚至忘記了強盜就站在床頭注視著這一切, 只一心抱著愛妻的屍首希望喚醒她... 更糟的是, 玩家就是那個強盜, 我們的女英雄殺了一群無辜的原住民... 然後牠們不斷在慘叫「痛」, 那些剌耳的噪音愈來愈大聲簡直將人迫瘋, 令人只想加大攻擊力度及效率殺光所有機械人令世界回歸寧靜... 在這短短五分鐘內, 已經覺得自己被遊戲迫得發瘋...
- 然後在和平部落, 接了機械人姐姐找迷路妹妹的支線任務, 在沙漠找到妹妹後, 妹妹用很可愛的聲音問一些很天真可愛的問題, 「人造人是甚麼?」「風是怎樣產生?」之類, 配上當時的環境就像與一個真正的妹妹在散步, 令人很想保護她... 然後, 她旗都插滿了, 跟據支線一貫胃痛的慣例, 我們都知不會再見到她了... 這個任務至今我仍然沒勇氣去看結局...
- Nier在劇情上的確有他獨到的出彩之處, 不止在劇情或播片上務求令人感動或難過...主要是難過... 甚至將劇情與遊玩體驗混然天成, 令玩家更深入地陷入劇情想給你的情緒。
- 但與劇情相比, 他們在探索上就顯得令人失望, 無處不在的隱形牆浪費了Nier很好的操作感及好玩的跳躍, 令人感到無所不能, 但探索地圖時不斷被隱形牆阻礙就令人很掃興...
- 我不是要求Nier像荒野般120%開放式可見即可達, 就算嚴格而言偏向一般ARPG而不是open world亦是可以的, 但很多地方缺乏場景道具的修飾這就是問題了。那個地方不可通過, 有很多方法表達不可通過/到達, 最基本的手法是設置阻礙物, 例如一幅牆一棵樹, 複雜一些會由Npc或伙伴叫你回頭強制不給你通過, 偏偏Nier就用了最劣絕的手法, 就隱形牆, 無論是一條超闊的後巷還是明明是可以跳過的欄柵, 都是毫不修飾地用隱形牆處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ier 2B
    全站熱搜

    隨感亡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