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不是我自傲, 我很肯定那些一早就在大喊鐵血是垃圾的人不會解釋, 甚至根本不懂去解讀最終回表達的這種很抽象的信念。
所以我忍著頭痛都必須要寫。

- 在正式開始前先為這幕歡呼!!!大仇已報!!!等了三個月!!大仇已報阿!!!!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 火鳳的讀者對這種廝殺肯定很熟識呢...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以下開始正式解讀。如果你本來就覺得鐵血是很爛, 我很歡迎你現在就按上一頁離開***
***本文所表達很大程度是跟據自身的閱歷自行解讀, 只供參考不代表官方立場***
***如有不同意見我是很歡迎留言賜教, 本站除了廣告, 所有回應我都不會刪, 即使是垃圾評論***

人類之屑這種童奴/童兵制度是那個時代的一部份, 甚至可以說是象徵。S1中後段時苗多次提到如果要改變這種制度很大機會引發戰爭, 而S2一開始就說隨著鐵華團的活躍令更多人類之屑這種童兵出現, 甚至麥基利斯的革命, 全部都是與人類之屑有關, 可以說兜兜轉轉, 整部鐵血就一段「解放童奴」的史詩。
用一個浪漫的說法, 所有時代的革新/革命, 都可以用一句「時代的轉彎, 是需要流血的」(出自<魔王勇者>)來表達。這句說話用的字不重要, 重要的是當中的意思, 亦即是所有的轉變都是伴隨著各種形式上的犧牲。而事實上不計那些旁支末節黑道仇殺, 整部鐵血大部份流的血都是時代轉彎需要流的血。而鮮血的盡頭, 最後茱莉亞特手刃巴巴托斯, 手刃惡魔, 就是加拉爾號角這個成功洗白的軍事力量(政治是無分善惡但肯定卑鄙的)成功擊殺鐵華團這個/這群象徵人類之屑的惡魔(大費周章地搞出所羅門七十二柱魔神不會單單是中二), 流下最後的血, 成功令時代轉彎, 終於轉入解放童奴的時代!

三日月臨死時最後的遺言「終於到達奧爾加一直想去的地方」, 這字面上有很多種解讀, 其中一種就是某種超越靈性的預感, 一種「血終於流夠了」的預感, 而從結局而言鐵華團這群時代的犧牲者, 在命運的擺弄下最後的確促成了解放童奴的時代, 一切的犧牲並沒有白費。
當然, 由於S2太多沙石, 最後一集甚至相當跳躍, 大有「劇情失控最後硬扭回好結局」的感覺, 但即使如此最後可以扭成這樣一切有其自圓其說已經很了不起了。

undefined
undefined
這幕惡魔之死, 其實是鐵華團最終極的勝利, 亦是「人類」的勝利。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沒錯, 你們終於去到了...

與氣勢磅礡的S1相比, 無可否認鐵血S2是出現頹勢, 甚至S2前半都顯得鬆散, 偶然殺殺人洒洒狗血了事。庫德莉雅在S1氣勢磅礡的革命之道, 在S2完全無影無縱... 而麥基利斯的革命最後關頭亦顯得可笑, 與一早鋪排深謀遠慮有著巨大落差。局部去看是很奇怪, 作為少數人組成製作組能以上帝之手操縱的世界, 發生這樣不合章法的混沌發展亦很奇怪, 作為故事創作亦是有很多問題, 但換個角度, 站後一步, 宏觀而言, 亦可以解讀成「這個世界能掌握自己命運的人從來就不存在」(出自<安迪的戰爭遊戲>, 小說是神作)。
誠如我之前所說, 政治遊戲無論自己跳入去參與, 或是只是被捲入去的, 都會突然從高處墜下身首異處, 鐵華團就是那個被捲入去最終身首異處的犧牲者, 最終兵敗亦只是時勢使然, 並不是他們的智能不足(我看過某個自以為幽默卻只是谷阿莫之流的人這樣形容鐵華團, 我都懶得生氣了)。人不可能推動時代, 時代自然會隨著潮流而轉動, 各方奔走最後由萊斯達爾冷手執個熱煎堆亦並不是那莫名其妙。電影一代宗師有一句很重要的對白, 「人活一世, 有人成了面子, 有人成了裏子, 都是時勢使然」, 就是對荒誕命運的一場感慨。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人活一世, 有人成了面子, 有人成了裏子, 都是時勢使然。」

鐵血的評價落得如廂田地除了潮流推動(這個無可否認在任何領域永遠都是最大的原因), 亦因為我們太集慣看著主角群(看似)掌握著自己的命運推動時代發展, 甚至帶動人類革新, 鮮有看到主角群是如此無力無助地受命運擺佈。問題是這樣的印象我不知是誤會還是甚麼, 其實高達本質本來就是這樣, 尤其是善於設計弱氣主角的富野系高達。只是最後在人類革新的大理想加上大多最終都是時代的勝利者令他們看起來可以主導自己的命運而已。

唔, 不知如何收筆。
蓋棺論定兩季合共50集的<鐵血>並不是一部甚麼神作, 作為故事的確有不少缺點(我是很欣賞長井龍雪敢將主角團隊寫成時代輸家的勇氣, 但故事確實有不少疏失), 但無可否認有很多獨樹一幟的優點, 冷兵器互毆所展現的魄力, 敢安排更多對話推動劇情甚至一整集都沒戰鬥令很多角色的刻劃更加完整, 對人權發展/生命價值的探討, 甚至相當敢政治不正確, 三日月在S1第二三話直接開槍殺人已經是很誇張的安排, 敢用這兩步去刻劃出故事世界的殘酷, 像日昇這種大廠是非常難得。
當然, 任我怎說, 最終潮流都是由「聽講好多人婊鐵血我仲開唔開好」這類垃圾主導, 可能要過兩三年入主機戰才有機會翻身了。

順帶一提, 會令人腦殘的是GSD, 會激到中風的是Build Fighters Try, 希望那些未見識過下限的人就不如說少句了。

關於S1:
[生命何價? 該吝惜? 該揮霍?] 短談 鐵血的孤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鐵血的孤兒
    全站熱搜

    隨感亡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