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連休兩日, 費盡九牛二虎之力終於看完全套<少女與戰車>。
12年爆發出的超強耀眼新星(原來已經四年前...), 商業成績幾乎可以用圓神再現來形容。由於名字太...軟性, 加上我鄙人生性犯賤, 而且我不好軍武, 就算一直都是話題作, 並一路拖到今時今日啥4DX都下畫了先抱著辜且一試的心態去看...結果我心服口服。

 

不得不嘆服水島努不愧是水島努, 用心的考究及混然天成的演譯都教人脫帽致敬。
作為非軍武宅, 能看到超水準發揮的王道復興, 友情努力及勝利。猛烈的坦克大戰, 帥氣的飄移(軍神的絕招總是百看不厭)。將二戰史及其周邊野史不著痕跡地融入劇情中(例如我最認得的, Pasta是生命, Pasta是愛), 大鋼嚴謹同時細節豐滿, 非常出色。


其中我很喜歡軍神在SP中提到他對「指揮」的理解, 「人不是機器, 不是下一個指令就會忠實執行。」紙上談兵是很容易, 但更多時候管理人都要扭盡六壬為自已的部下擦屁股, 當年林肯就試過因為前線指揮官堅持撤退令戰爭延長而吃苦頭。少少年紀的軍神已經有這份器量, 真不愧名將之後, 不負其軍神之名。

undefined undefined
軍神在本篇中的絕招, 我總想起電影木馬屠城記中畢彼特的絕招。

唯二可以批評的只有, 第一, 相比起奇謀盡出的本篇, 劇場版明顯由於角色太多, 戰局中後期純粹靠混戰及將猛(說白點, 主角威能)硬生生打出勝局, 捨棄了本篇中謀略及戰術較量, 像島田愛里壽這種超級天才, 開打前我簡直覺得這一戰將會是楊威利與萊因哈特的再世之戰(解釋: 如果你真的需要解釋, 這是銀英傳中的兩大英雄, 兩位都是ACG史上極具代表性的戰略家(及其他包括政治家/野心家/皇者/酒鬼等等, 族繁不及備載) , 寫這句話時我已經準備好逃亡, 但我真的有這種感覺...), 結果真正表現她指揮作戰的時間並不多, 反而被迫到最後以一敵兩大西住流兩大高手一戰還比較印象深刻。這樣的安排難聽說是捨難取易, 好聽說亦是捨難取易, 總比令戰局無限複雜化令觀眾更混亂來得好, 這份決斷並不簡單。

當然, 除了這點劇場版都很精彩, 本篇中對學校的感情, 西住姊妹的情誼, 會長不為人知的戰鬥都只是蜻蜓點水, 沒想到劇場版反而灌注了很多時間下去, 加上大幅躍進的作畫及更盛大熱鬧的炮擊戰都是高水平的本篇再進化的成果。其中繼續高中的BT-42被打到幾近全毀仍可與對方同歸於盡一幕簡直拍案叫絕, 大學生選拔隊接連不斷的猛衝回馬槍都很精彩, 最後島田流與西住流, 三大高手用坦克打出幾近機械人般的互毆都是熱血到一塌糊塗。

第二個缺點是我個人偏執, 我認為始終都是不夠狗血, 可能目標是歡笑及熱血, 而不是狗血, 所以無論本篇及劇場版關鍵一擊都只著眼於畫面上的震撼演出, 沒給關鍵一擊給予其背負全校的希望/回憶/友情的意義, 簡單而言, 不夠悲壯, 結果觀眾都笑著離場, 少了份餘韻。當然, 如果這是水島的期望, 他成功了, 演得很好, 「勝負就看這一擊了」的刺激感無疑是久違了, 如果這個時候插播回憶洒狗血, 狗血是有了, 但未必還可以保留那份刺激感(標楷體為整合過的朋友們的意見), 客觀事實我理解, 只是於我而言始終是有點可惜。


最後是題外話, 會長!! 會長!! 會長!!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少女與戰車
    全站熱搜

    隨感亡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