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旨聲明, 我是<天元>派, 所以觀賞及寫文時不禁有批判角度, 如果你是<勇者王>鐵杆粉, 我建議你迴避。

 

<勇者王>作為機械人玩具業其中一棵最大的搖錢樹, 普世公認的硬派動畫神作之一, 亦是最常聽到爭辯「最熱血超機人動畫頂點」的侯選御三家之一(分別是天元突破, 勇者王及三一/蓋特機械人...<EVA破>? <GunBuster>? 不認識的孩子呢)大家都很難不認識了。
最近聽朋友談起<勇者王>, 才醒起原來我一直沒認真由頭看過...
TV版第一部, 我在電視上斷斷繼繼的看過, 加上其世界級的名氣都很難不熟識了, 而比較被忽略的第二部則只略知一二。
題外話, 雖然不特別熱衷勇者王, 但一直對光/闇龍姊妹情有獨鍾, 可惜SR合金版光/闇龍一直只有展示品, 推出日遙遙無期...


田村大魔王CV的光闇龍姊姊, 雙峰...「雙燈」飛釘, 色氣100%, 略嫌太過露骨, 個性發揮亦不多, 不過機設還是超正的。

好了, 遲了十件才相遇<Final GGG>, 我的評價是怎樣呢? 「野心太大, 眼高手低」
首先我很欣賞勇者王整個系列的建構, 傳統的TV第一部, 強調科技感的TV第二部, 回歸原點再昇華的Final, 加上劇中不時由旁白負責解說設定, 加強了情報量及真實感, 彷彿重現了機械人動畫的發展史。在Final最後將守護與破壞, 神與魔的角色互換亦試圖提昇故事的內涵及哲理, 野心非常巨大。(可以看到同樣野心極大的<天元突破>吸收及繼承了<勇者王>的這份遺產, 整個結構都非常相似, 只是更濃縮更精彩。)




11遊星主最出位的斗篷幼女帕魯斯, 幼女聲的女王相毒舌役, 語氣總是很有禮, 但用詞及手段都相當狠毒, 變身後髮形會變成貓耳。

但, 大野心, 不等如有同等價值的成果。
Final頭六集半, 都在解釋一堆設定中無無謂謂地虛耗掉, 一大堆設定及理由, 最後還是導出一個結構, 「Victory or Nothing」。那, 那些令人一個頭兩個大的奇怪名詞及無甚意義的沙石支線, 到底有啥意義呢? 觀眾容易混亂, 更不會得到觀眾共嗚, 亦無動搖主角方的戰鬥立場(說到最後都是不打就是死, 那還談何正邪對錯?) 根本無任何意義。
作為全系列最大的Boss, 敵方亦沒甚個性可言, 11遊星主, 除了巴魯巴雷巴(凱的對手), SM女王, 斗篷幼女帕魯斯, 其他莫說個性, 連對白都沒, 各自的戰鬥亦沒表現出強大到令人絕望的性能, 與GGG眾勇者的戰鬥亦只是回合制的輪流秒殺對方。就算11遊星主有無限復活這招, 那為啥不是艱辛苦戰, 終於打敗了各自的遊星主, 但此時才發現那些混帳原來可以無限復製無限復活? 那不是更壯烈更絕望嗎?
而且不斷使用的兼用卡亦令人煩躁, 王者J及露尼還有的GaoFighGar(第二部的勇者王)的變身合體不斷出現, 我明白總有需要用兼用卡拖鐘的時候, 但有必要每集都用一次嗎? 你不是野心極大的世紀末神作嗎?
結果好看的戰鬥只有第三集偽GGG vs GFG第十二集GGGG單方面虐打巴魯巴雷巴(應該是勇者系列最殘暴的一戰了)這兩幕, 還有第十一集光闍龍姊妹合體成天龍神及超級保羅霍特那兩幕, 合共四幕, 其他都可以洗洗睡。


獅子女王露尼, J的官配, 據說是小說角色, Final中略有提及與父親不和, 但伏線有始無終。對人冷淡, 但有時亦會表現出溫柔的一臉, 如果不是刻劃太少會是個很有發揮的角色, 可惜了。


最後淒美壯絕的一幕, 不得不承認這一幕加了很多分。

總結:
用<天元>與<勇者王>比, 是不公平的, 畢竟播出時間相差兩年, 我亦同意天元有可能吸收繼承了勇者王(作為一部機人動畫)的遺產, 以其為基礎再行突破, 突破兩大高牆, 成為新的最頂點。
但如果真的要將勇者王與天元比, 我還是覺得有一段距離, 天元在劇本長度及節奏控制都是遠勝勇者王, 而有些網民說<天元>合體只是鬥大鬥威能, 我倒看不出這方面勇者王好得到那裡...大家都是打不過就爆氣合體, 一邊用勇氣搭夠免找數, 一邊用氣勢洗腦, 都是不說規矩, 本質明明都是一樣麻~
當然, 是無必要動不動都要比來比起, 喜歡勇者王的朋友一樣可以熱愛天元突破, 無必要硬是分個高下或是「A比不過B, B就是頂點, A就是垃圾」這般極端, 只可惜說算拋開這些<Final GGG>還是瑜不掩瑕, 如果當初要麼就單純一點, 要麼就再複雜一點, 成就都可能比現在卡在中間更好。
雖然我頗不懂欣賞Final GGG, 仍不得不承認這部值得在歷史上記上一筆, 希望SR合金快點出光闇龍姊妹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勇者王
    全站熱搜

    隨感亡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