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近三十隨感亡魂突然跑去看宮澤賢治的童話作品<銀河鐵道之夜>有兩個原因,
1) <文學少女>的作者野村美月將<銀>說成感動蒼生的經典(野村你算計我!!)
2) 為了進一步驗證<旋轉企鵝罐>與<銀>的共通點 (這方面倒是有發現)

但年近三十的隨感亡魂實在無辦法調整適合的心態去愉快地享受一部童話,
結果就只有一個勁地打呵及沉悶...

我看的這本<全集>, 除了<銀>之外還有數個宮澤的短篇,
如果由我獨斷地評論, 宮澤的童話都有一種現實的殘酷感,
故事中鮮有令人愉快的情節及結局, 甚至有很多大人世界的規則,
例如<貓咪事務所>中擬人化的貓咪會搞辨公室政治,
<那米兜咕山的熊>中獵熊維生的獵人在獵場豪情萬千, 但獵來的熊皮熊膽卻要卑躬屈膝地賤賣...

或者宮澤不願對小孩說謊吧? 但我都不禁在想這算神馬童話...

不過倒是處處充滿著宮澤對因果命理的體會及對捨身成仁的讚美,
最典型的<那>中的獵熊人及<銀>中的蠍子都是對因果命理的反省,
他們都是以殺生維生, 在瀕死一刻卻不期然地希望藉由獻身去廷續其他生物的生命。

而最重點的<銀>, 翻查了一些網上找到資料, 很多文學家將<銀>視為宮澤的自我描述及對妹妹的追憶,
如果以這樣的觀點去思考,喬萬尼在捕鳥人離開後在內心發出了幾近悲嗚的吶喊,
喬萬尼(又譯爵伴尼)對「如何令更多的人得到幸福」這個問題投入了近乎焦慮的思考,
而最終亦只能任由他們獨力面對不幸而束手無策...這個角色投現出擁有遠大抱負的宮澤對自身的無力感到焦慮。
蠍子之火則是宮澤希望將自己以靈魂寫下的故事在他往生後能一直流傳下去帶給更多人幸福吧...
以我自己而言, 雖然<銀>的本篇沒給我帶來一丁點的幸福,
但後世野村及幾原老師以<銀>為原形創作的<文學少女~絕望慟哭的信徒>及<旋轉企鵝罐>卻給了我很大的震撼,
算起來我亦要感謝宮澤老師呢...

<旋轉企鵝罐>中出現了很多對<銀>的暗示,
除了在<迴轉企鵝罐>一篇寫過的妹妹, 列車及蘋果外,
新發現的還有桃果不斷捨身濟萬民的英雄行為及冠葉對要讓陽毬得救這件事表達出來與喬萬尼幾乎一致的焦慮,
<旋>最終回漫天飛舞的花瓣變成一顆顆蘋果就是來自<銀>的<蘋果>一幕, 不過原來則只是蘋果伴隨著玫瑰花香。

有趣的是真正關於在<銀>中<蘋果>一章其實很短, 亦沒<旋>的獨特美感。
但將這短短一章放大擴充成劇情密集而豐富的故事, 真不得不對幾原老師脫帽...

============

為了更全面地了解<銀>, 我緊接著看完1985年版的<銀>動畫。

動畫版除了將人物改成擬人化的貓, 劇情細節的改動亦不少。
原著的喬萬尼個性是一個感性又有些倔強孩子氣的小男孩,
但動畫版的喬萬尼則溫馴可愛得多...
動畫版的喬萬尼有接到蘋果, 並親手將蘋果分給卡姆潘尼路拉,
原著喬萬尼因為賭氣而沒接到蘋果, 蘋果是已死之人才得到的禮物(不知有何寓意)。
原著最後喬萬尼及卡姆潘尼路拉的分別沒動畫般煽情, 原著卡姆潘尼路拉直接就消失了, 喬萬尼的哭號亦只用兩行去表達...

但整體而言兩個版本都是...非常的沉悶。
不過動畫版繪本風格的人設及畫功還有觀賞的價值,
原著除了考究外就毫無樂趣可言...

總結:
以2013年的眼光審視去1927年(接近一百年前)的作品並不公平,
但要我硬是頌讚這部經典我亦辦不到...
不過雖然整體沉悶到不得了, 但對有興趣研究日本動漫畫有興趣的朋友而言<銀>是一個必讀的參考書。
畢竟後世太多作品都取才自<銀>, 例如松本零士的<銀河鐵道999>系列。
希望各位考究之餘亦能夠喜歡上這部故事。

廷伸閱讀:
[在世界中心呼喚愛] 迴轉企鵝罐(輪るピングドラム)
http://lmc1986.pixnet.net/blog/post/194358965

動畫名作欣賞《銀河鐵道之夜》 - K3K的動漫咖啡室
http://k3k.mocasting.com/p/22377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宮澤賢治 迴轉企鵝罐
    全站熱搜

    隨感亡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