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轉企鵝罐>是一部很有趣的動畫。
雖然劇情充滿隱晦, 伏筆及暗示,
但只要用心看不會落得主線劇情不明不白的下場...
至少, 固弄玄虛的程度相當克制。

(當然, 隱藏在畫面後的訊息就任君解讀了。)

人設及表達方式亦很生動有趣,
故事中不時出現中古時代的少女漫畫畫風亂入,
水晶公主的<千年女王>及百合的<女強人奧斯卡>自然是笑點及亮點,
無關痛癢的路人角色清一色用紙板人表示既有個性又好玩,
不時出現的鐵路閘口象徵視點轉換亦是一種特色。
作畫水準奇高, 各種天馬行空的場景亦極盡華麗,
單是演出風格已經極具觀賞價值。
受夠了千篇一律京都風空氣系日常動畫的觀眾不彷抱著「觀賞一場華麗的畫面盛典」的心態入座。

音樂亦很有水準,
當中甚至有插入歌劇曲,
我最喜歡「ROCK OVER JAPAN」及「灰色の水曜日」。

 

 

人物我最喜歡陽毬及桃果,
陽毬的人格魅力超越了面麻, 「Triple H」那集我崩潰了...
Triple H這條線配合灰色の水曜日有著無限大的威力, 可以說是為ED而創作。
無論如何, 陽毬...你真是個好孩子...真是個好孩子阿....

至於桃果, 個人很喜歡這種純粹的舊派英雄,
每個人提到桃果都是一臉崇敬的樣子, 這令我想起了鈴姐...

至於劇情, 主線因為有太多伏筆及暗示,
自問在中段亦曾一度迷失...
幸好最後數集桃果出場將所有零碎的線索回收,
終於理出個大慨...

真正的解謎在最後一集,
新世界中兩兄弟那句「這才是賢治想要表達的」。

賢治是指「宮澤賢治」, 代表作是<銀河鐵道之夜>...
明白了吧?
有看過<銀>或至少有看過<文學少女>(如我)就會明白,
整個故事很大部份是改篇自<銀河鐵道之夜>。

命運的列車/不斷出現的地鐵場景=銀河軌道上行駛的列車(當然這亦有暗示「真理教事件」的成份),
聰明能幹/不斷自我犧牲的康佩內拉=冠葉,
小人物化身的喬萬尼=晶馬,
妹妹陽毬的死是故事一切的開端, wiki記載了<銀>創作背景:
「在與其關係最親密的妹妹於1922年去世後,悲傷的宮澤賢治在庫頁島上,沿著鐵軌一直行走。很快,他就在1924年開始動筆創作這一部小說。」
蘋果亦是<銀>故事一部份, 詳情可以看http://k3k.mocasting.com/p/223775這個網站的介紹。
最後兩兄弟離開了, 陽毬被留下來繼續活下去...這正正是<銀>的結局。
一切巧合到不能只稱為巧合...
當然會否有更進一步的暗示/出處就等我看完<銀>再談了。

其中一個關鍵字「命運」我看得很簡單,
冠葉不接受陽毬死去的「命運」, 於是不擇手段企圖去改寫「命運」。
途中旁人一個個的從執念中解放過來,
水晶公主及真正的奇蹟都失效了,
只有他可悲地堅持, 不斷燃燒自己的身心...
直到最後, 他至少改變了陽毬的未來,
扭轉了不可抗逆的「命運」,
在「命運」面前所有人都敗北了...只有他是勝利者。

另外劇中不時提到「父母將不切實際的期望/要求套在孩子身上」這個問題,
老生常談, 不多說了...
不過略為逆向思考及過份解讀一下,
亦可以理解成「就算不能滿足父母/社會的期望/要求, 我們仍然可以活下去, 仍然可以去追尋幸福。」

至於其他關鍵字如「蘋果」及「企鵝罐」代表的意義我還在思考及尋找前輩們留下的眾多答案中「能令我接受而不是過份解讀」的答案。
暫時就這樣。

 

=========23/8/2013 補充後記===========

企鵝罐的解讀多如繁星, 以下是其中一個我覺得很值得一看的解讀, 方便大家理解這個故事背後的反思:

具有社会评判意义的动画「回转企鹅罐」

http://www.hexieshe.com/63554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迴轉企鵝罐
    全站熱搜

    隨感亡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