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3日後按] 新增一小段感想在最尾。

undefined
我沒放錯圖, 副題亦沒寫錯, 無論如何我都認定我是在玩.hack//, 只不過是一隻不怎樣有趣的.hack//。

早一陣子偶然會闖入PTT, 其中一個經常看到的簽名檔我覺得很噴飯, 是這樣的:
「胡鐵花, 我希望你以後知道, 世上的女孩子, 並不是每個部像高亞男那麼好對付的, 你覺得高亞男好對付, 只因為她喜歡你。」 
「不錯, 從今以後, 我再不敢說我會對付女人了, 我現在簡直恨不得跪在高亞男面前, 去嗅她的腳。」 
-
- 古龍 <楚留香傳奇 ‧ 大沙漠>

略為修改一下就是我在玩<網絡偵探>時的感覺:
「隨感亡魂, 我希望你以後知道, 世上的日系RPG. 並不是每個部像都像P4G那般好玩, 你覺得P4G適合你, 只因為她是Atlus出品。」
「不錯, 從今以後, 我再不敢說日系RPG都好玩了, 我現在簡直恨不得跪在橋野桂(P4G的監製)面前, 親吻他的右腳!!」

 

我想總會有人出來澄清數碼暴龍的遊戲與動畫無論世界觀還是基本規則都有所差異, 硬將動畫那套當是正宗是我庸人自擾, 但我怎樣都無法接受這玩意的表現。我可以接受他天下文章一大抄, 畢竟抄得好就是致敬, 抄得雜都可以說集大成, 事實上財團B開發團隊的確有眼光, 都是抄好的東西, 這點可以說是整隻遊戲最值得一讚的地方。
問題是劇情空洞, 角色間的互動無聊, 操作性差, 設計落伍, 配樂失敗, 尤其那純粹為了拉長遊戲時間而設的「以退為進」的進化系統簡直是萬惡之首!!

不得不承認, 我是玩完P4G再玩本作, 差距太大令評價準則太高太苛刻, 因此我不得不註明, 本文一切評論謹供參考, 如果要提出資訊性的資料, 我很歡迎。當然你有權保有你與我相異的意見, 我不打試圖說服你跟隨我的看法, 所以亦希望你不要企圖令我屈服。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kowloon(沒城寨), 遊戲的首個練功區。亦是主角及二線角色們的相會之地。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杏子作為貫穿整個主線的角色, 亦是當初PV最吸晴的人類角色。

首先開首的主場景, <網絡偵探>世界中的網絡世界EDEN, 整個外觀設計是抄Summer War的, 抄得太徹底很難認不出。
然後主線的EDEN昏迷症, 是抄<.hack>的, 還記得歐卡與志乃嗎?
駭客聚集的三不管地帶, 充滿被廢棄的垃圾數據, 甚麼「kowloon」(沒城寨), 明顯, 又是.hack, 這次是網絡貧民區, 那些野生的數碼獸很難不令人覺得是流浪AI, 就可惜主角遇到的不是莉可莉絲...故事中亦沒奧拉。
然後一個主角帶三隻寵上場, 是抄Pokemon的, 一直以來甚麼一夫一婦一人一寵的傳統變成過去式。這個設計好處是可以快速體驗每種數碼獸, 缺點是每一隻都變得毫無個性, 其他原創系列這個缺點可能不明顯, 但當問題發生在粒粒巨星的數碼暴龍中就顯得很礙眼。你教我怎接受手下首隻究極體的出現完全沒配上這身份的進化演出, 而配角諾奇雅令兩隻拍檔進化成究極體時卻有史詩級的表演...
不設計一隻原創的主角獸就算了, 開場御三家怎會不是第一隻可以究極進化?! (說起來御三家連一隻類似亞古獸的恐龍外型都沒這點我都很有意見) 其他那些甚麼體都算了, 好歹是究極體!! 究極體阿!! 你他媽好歹都編些劇情宣告究極體進化解放吧!!
用劇情限制究極體的出現另一個意義是控制遊戲的難度提升, 未解放究極體前「理應」不會面對究極體, 事實上遊戲中亦只有進化究極體的要求才會格外嚴苛, 難度比完全體高不止三倍, 就算決心農亦要農很久加上還有一堆條件限制, 偏偏遊戲沒設計究極體的進化解放, 令艱辛的進步之路得不到應有的體驗。同時敵人的強度由開首到終盤都是一塌糊塗, 完全沒因應主角的練功進度而上下調整, 上一秒在打幼年期, 突然就要打究極體boss, 然後又打回幼年期, 到主角有一隊究極體時仍然在打幼年期... 新手區就算了, 連練功區都是這樣, 都開始打十三皇騎了, 無論怎說玩家都有三隻究極體了吧? 但都要一直去到14章決戰芬香獸才有穩定刷安全體~究極體的迷宮, 但在決戰15章前又要跑回去解主要敵人是成長期的敵人, 你他媽到底想怎樣了!!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我不知該怎解釋奧米加獸在故事中的定位...他是由兩隻笨蛋合體而成, 本來是尊貴的皇家騎士, 但, 因為對主人諾奇雅情有獨鍾而變成智障, 甚至被吐糟是笨蛋情侶...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你們自己看吧...

作為一隻主要玩法是訓練數碼獸的遊戲, 進化亦非常令人痛苦, 除了要放在農場練指定數值的體質...說到這裡, 農場的意義不是應該只是讓二線寵練功的嗎?! 為何連一線愛將都要扔入農場了?! 還有更可笑的所謂才能數值, 提升方法是反覆進行進化及退化, 而如果沒前人指點, 玩家只會一直往究極體進攻, 不會想到退化的意義, 像我就一路練出一隻獸人加魯魯才發現不夠才能, 要退回去幼年期從頭再練, 這無論怎想都是非常荒謬!! 除了用這種愚蠢的方法硬是拖長遊戲時間外我想不到任何意義!! 指定數值的體質都可以說是回歸暴龍機的原點, 放置式地練出指定數值去進化(雖然這種明顯是半調子的回歸原點仍然是失敗), 才能值都只能說是荒謬及可笑!! 如果真的想要回歸暴龍機原點, 那設計一些小遊戲作致敬, 或是放農場同時不影響帶寵打關不是更好嗎?! 而且農場練出來的數值還是有上限的, 要多方配合才能滿足嚴苛的進化條件, 而, 不, 會, 有, 道, 具, 完, 全, 手, 動, 重, 新, 洗, 點!! 例如我的大古拉獸想進化成紅蓮騎士獸, 但我猜錯了黑影, 練錯點, 訓練全都集中在速度, 但我需要攻擊, 於是我只好用道具將多餘的數值壓低, 再重新放農場訓練, 但確實數字實在很難掌握, 於是我只能懷著實驗精神不斷試, 但我很清楚這只是廠商硬是拉長遊戲時間的手段!! 這樣只用一件重新洗點就好的道理可以解決的問題要用上十倍的時間去處理實在非常荒謬!!

而就算進化之路困難重重, 但戰鬥演出卻是一個笑話。本作與機戰一樣將戰鬥演出分成兩部份, 已方出招畫面然後切換成敵方中招畫面, 本作的問題是只有已方出招畫面, 然後敵人就跳數字了, 沒擊中演出, 亦不會有終結演出之類, 完全就是, 近攻, 踏前一步打空氣 ,對方「哎呀我中招了!」, 遠攻, 噴空氣, 對方「哎呀我又中招了!」...尼瑪!! 多年前的仙劍奇俠傳都會衝到敵人身前砍對方一刀耶!! 你們是怎樣了?! 又, 必殺技完全不連戲又是怎樣, 例如戰鬥暴龍獸的元氣彈, 一轉畫面就完了, 沒期待中的大爆炸!! 弄個像樣一點的中招演出是有多難了!! 戰鬥系統已經不是好玩了, 沒爽度, 沒恰到好處的挑戰性, 連演出都這樣!! 就算練出一隻天下無敵的皇家騎士都不知有個屁意義!!
難度亦是非常極端, 設定只有「普通」及「困難」, 一個幾乎可以無腦通關, 一個難到不想玩, 這樣的戰鬥演出及系統我實在提不起鬥志去挑戰困難, 還是打普通早日解脫算了。

undefined undefined
支線委託中其中兩個頗令人噴飯的畫面。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由百合合體而成的混沌神魔獸, 如此重要的演出竟然是3D演出而不是動畫...

主角可以選男女版本, 但, 劇情不會因為男女版本而出現變化(如果當初多編些許劇情給男或女限定觸發, 例如正室的選擇, 那已經可以拉長遊戲時間而不用在那以退為進了), 這都罷了, 反正可以將劇情寫得中性一點或索性像Mass Effect男女通吃都就好了。但<網絡偵探>就算選女角劇情都一律當男角去演!! 我是選女角的, 但對話的稱呼一直是「小子」, 最後甚至有漢氣十足的以拳交心, 用互毆喚醒對方的心... 我靠!! 我明明是個妹子耶!!
又, 當初與女角相遇, 那些劇情都是十足的輕小男主角福利, 孤男寡女在房間對談, 路過的親戚劈頭就問「噢~ 打擾妳與戀人親熱了嗎」, 然後女角就羞怯發作... 這個不是重點, 重點是我肯定普天之下不會有人直接就覺得兩個妹子是在親熱或戀人吧!!
另一方面, 主角與其他配角的交流亦很蒼白, 先不說重視羈絆的P4G, 連奧丁神域都不如, 簡直是三流輕小, 所有配角遇上主角三分鐘內就會經歷一般人十年以上才會得出來的深厚感情, 具體而言就是:
「嗯, 你就是主角了吧? 不錯的眼神, 我喜歡你, 我願意追隨你, 我願意為你而死」...are you kidding me?
主角本身可選的對話已經少得可憐, 舊時代的RPG主角的確會設計成沒很特出的個性, 方便讓玩家投入及扮演(或很有個性同時故事很強), 但我記得近代自由度及劇情兩個極端的需求發展已經成熟, 開始設計大量的選項讓玩家扮演同時對劇情有更深遠的影響... 不過說這都沒用, <網絡偵探>的主角的對白少到對劇情幾乎沒任何影響, 整個故事抽起主角隨便換一個角色下去照樣可以進行下去, 太陽照常會升起!! 例如杏子下海拯救世界, 反正她本來就超強的, 對黑幕亦有一定程度的了解, 她親自出馬搞不好劇情進度更快!!
配角亦相當蒼白, 屬性是很多, 要說特出亦有些是頗特出, 但除了杏子沒一個是立體的, 可以說全部角色都只是的為劇情而存在, 劇情需要他/她有這樣的個性/情緒就會變成這樣, 完全缺乏深厚的設計及邏輯, 如果是史詩式壯大的故事這樣的設計是很好, 但<網絡偵探>的故事本來就頗為稀薄鬆散, 只以很多名為委托的支線支撐著劇情連接, 偏偏這些支線與主線大多沒任何關係, 都是些串場式的賣萌劇情, 這樣的格局下欠缺個性飽滿的角色就令劇情的質量更慘不忍睹...

undefined undefined
這場互毆還真是...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倆師徙的離別及重遇, 肯定了杏子的地位了。

整個劇情完全就是簡化版的初代.hack//, 由昏迷到再誕幾乎完全一樣, 除了沒史詩般的碑文及八相, 最後再誕的亦沒奧拉, 只是個完全莫名其妙的大叔, 再誕的過程及目的亦完全莫名其妙, 連結果都莫名其妙!! 啥「侵食者是一種只有資訊沒時間的意識集合體物種, 因此只要取消資訊的根源後續就不會再存在, 亦即是時光倒流!!」倒流你媽!! 還因果論耶!! 現在是怎樣了?! 電腦重灌嗎?! 那你影響數碼世界就好了偏偏連現實世界都改動了是怎樣?! 還說啥兩個世界融合所以互相影響?! 數碼世界都回溯到未與人類交集的時間點了, 還怎樣融合了?! 你他媽的到底是想怎樣!!
而且一開始一直都駭客駭客的, 連駭客英雄傳都編了半個出來, 後來又改口數碼獸訓練師是怎樣了!!

如果說奧丁神域是一開始格局太大顯得劇情細部不夠圓滿, 本作就是劇情太小器卻幻想放大成史詩!!

總結:

我終於從這場漫長的折磨中解脫了~~~~

undefined

=======================

[2018年7月23日後按] 最迎偉大的B財團又準備出一款新的數碼暴龍新作, 對此我表示絕望。
回顧本作, 無可否認她是一款我非常不喜歡的遊戲, 玩得我非常痛苦, 全憑著一口怨氣苦撐到最後... 所以這篇怨念集合體我寫得很痛快XD 冷靜過後平心而論, 她, 其實真的很爛XD 以這畫面的質素, 精美的人設及數碼暴龍的號召力本來是有條件成為大作的, 可惜太過欠缺打磨沒能修正一大堆小缺點最終整個就變成災難... 
只要劇情能合理一點(不要再搞再誕了...), 放棄自選男女主角(或劇情再中性通用一點), 放棄才能值(即以退為進), 改善戰鬥動畫, 改善難度曲線的爬升, 加強數碼獸與玩家間的互動, 修正這些問題她絕對有望成為大作的, 時至今日比起憤怒我更多覺得是可惜。
上文有一些本應值得一讚的地方遺忘了, 1) 人設是好的, 比Tri.好上太多;2) 劇情是不好但總算有頭有尾, 不計最後的再誕, 至少有二流輕小的水準, 有點智障, 令人納悶, 但未至於看不下去; 3) 聖巡元素充足, 敝人上次到日本旅行發覺本作對中野百老匯的還原度頗不錯。
如果對數碼暴龍這個IP有愛相信會玩得下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數碼暴龍
    全站熱搜

    隨感亡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