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 上星期六與女朋友看完小婦人, 很精彩, 很感動, 但沒啥可以說所以就沒寫易評。不過今日見到大影評家石琪, 這個香港影評人圈中公認的垃圾影評人, 「仆街冚家剷」, 說到電影小婦人一文不值, 令我覺得我很有責任寫兩句。
- 電影小婦人比較大的爭議點是電影對交錯時間線的處理, 電影用同一群演員去演繹同一群角色的童年及成年, 並將兩線交錯地呈現, 而且沒用字幕等方式解釋這是哪一段的時間點, 加上電影沒在一開首就將四個主角好好地逐個介紹, 我都要看了好一陣才知道故事是以四姊妹作主角... 如果要說, 電影首段的確是一個瑕疵。
- 撐過開首慢慢就發現導演表達區分兩條時間線的方式除了演員的造型, 還有畫面色調。童年線的畫面是暖色系, 成年線的畫面是冷色系, 完全對應了故事想表達的感慨...
- 故事中四姊妹的童年都很美滿, 一切都閃閃發光, 四姊妹偶然會互相生氣, 會有衝突, 但畢竟是一家人, 總會有人出來將彼此互相靠攏, 有難關都自然而然就得到解決, 有美滿結局。然後, 在成年線, 四姊妹各散東西, 有各自的包袱, 有各自的困難, 所有的夢想, 愛情, 信念. 在冷硬的現實面前根本不堪一擊。
- 其中中段有一段劇情堪稱完美, 妹妹童年時貝絲自少體弱多病, 童年時, 在暖色系的世界, 在姐姐祖的鼓勵及照顧下總算康復過來撐了過去, 得以長大。在成年線, 在冷色系的世界, 故事重演了一次, 所有分鏡幾乎一樣地重演了一次, 但這次貝絲撐不過去了。
- 我們用同樣的氣力, 我們用同樣的方法, 去追求同樣的渴望, 但已經無辦法像當年一樣得到結果... 這就是現實, 這就是歲月, 這就是人生。
- 或許Little Women原本是想追求女性平權神馬的, 但電影拍出來的味道就是用一種很詩意的方將我們對現實的無奈及絕望拍出來, 看著就心痛。
- 而這精彩到堪稱完美的一段, 石琪用「兀長無聊」四個字一筆帶過, 我真的不知他憑甚麼以影評人自居混到今時今日。

總結, 小婦人是我2020年看的第一部電影神作, 個人極力推薦, 請務必入場觀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婦人
    全站熱搜

    隨感亡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