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與龍, 青春嬌情的動畫頂點, 人生五大(動畫)神作之一, 無可超越的高牆。
動畫版據稱是神還原, 剛剛看完小說, 其實改動的地方不少, 不過動畫的確將故事略為各上修正, 很多劇情都改得更感動(或說更狗血), 適度剔除了一些不太重要的劇情後動畫的節奏的確更流暢。
不過有點地方還是小說較到位。
基本上兩者都是殊途同歸, 沒太大的雙修必要, 當然愛好者看完動畫再看小說來個「再一次相遇」都是很有趣的, 改動的地方正好給予新鮮感。

不將全部的改動一一點列出來了, 其中一些重要的改動有:


1) 北村大告白後在小說是當場淚崩, 一直飾演丑角及配角的春田與能登體貼地, 不著痕跡地左右摟著北村的肩膀掩護他離開, 充分發揮男人的體貼。
2) 大河找狩野堇(大哥)算帳一幕小說的表現更誇張, 大河用木刀一刀就打飛大量桌椅, 圍出一個圓, 等待狩野堇入決鬥場與她決鬥。挑戰台詞亦更狗血, 「狩野堇~~!! 出來~~!! 我要殺了妳!! 妳傷害了我的朋友!!」
3) 小說沒明顯指出北村畢業後追上狩野堇的步伐出國留學, 倒是大河在班主任的要求下寄了張只寫上「笨蛋」二字的名信片給狩野堇, 意外地鼓勵了出國後情緒低落的「對手」。
4) 小說經常惡整班主任戀窪百合, 中期開始對接將她的第三人稱寫作「單身(30)」。不過小說的單身(30)有更多像一個教師的描述, 亦很感動。例如小說尾段, 龍兒與大河逃走後, 單身(30)隻身迎擊大河母親, 非常帥氣地說, 「我相信他們, 因為他們相信我, 所以他們才會逃跑, 我相信他們一定會回來。我願意賭上我的教師生涯, 求求妳, 給他們一些時間!!」考慮到單身(30)的設定, 她是真的豁出去了。
5) 小說中龍兒與亞美的互動比動畫少許多, 因此沒動畫中暗示的亞美對龍兒的單戀情意, 甚至可以說小說版的龍兒少許多溫柔及體貼。動畫版亞美的名句, 「能理解自己的人, 有一個就夠了, 即使不是戀人。」, 只是動畫原創的。倒是小說中對亞美那份深層次的孤獨及善良多許多著墨, 小說版的亞美是很喜歡大家的, 她插手很多事是想保護大家, 結果卻弄成災難, 甚至為此而哭...小說亦沒亞美的專屬救贖。
6) 動畫最後兩集濃縮了小說整整一期的內容, 除了大刀闊斧地砍掉龍兒發現泰泰先一步逃走後崩潰的劇情外, 還添加了部份原創潤飾劇情, 實乃梨在亞美面前崩潰大哭, 說出名句「在走廊摔倒就流鼻血, 在人生路上摔倒就流眼淚」, 就是動畫原創的。
7) 龍兒發現泰泰先一步逃走後心靈崩潰, 經過一晚的沈澱後得出新結論, 本來他們私奔是打算拋棄一切, 只依靠彼此就活下去。但失去泰泰後, 龍兒驚覺他們想要的是完全的世界, 一個都不能少, 所有朋友親人都要齊齊整整, 在完全的世界中永遠幸福。所以改變主意放棄逃走, 帶著大河跑到泰泰外家, 令泰泰重新回到泰泰自己的家。彼此已經一心同體的大河受到龍兒啟發, 決心短暫離開龍兒及大家, 堅強地離開, 直至親手將她肢離破碎的家重整, 得到一切, 穿過窄門, 再抬頭挺胸地回來, 達成龍兒及自己想要的, 完整的世界(但相當不連戲地最後沒明示有沒抓回那個任性的垃圾老爸) 。而與動畫不同, 大河是在龍兒默許的情況下離開的, 某程度上是一種對等的發展, 聖誕夜龍兒打算向實乃梨表白, 大河失去龍兒後崩潰, 決心就算孤身一人都要堅強地活下去, 於是到了最後一集, 到龍兒失去大河後一方面寄予祝福, 要大河比任何人都跑得更大, 抓住一切, 抓住未來, 另一方面強忍哀痛, 決心孤身一人成長, 通過窄門。(是說日本作家似乎真的很喜歡「拋下所愛, 獨自成長」這種套路, 是與他們堅決不會給其他人惹麻煩的民族性有關嗎)
8) 動畫最終回給了不少篇幅描述欠去大河後2-C的生活, 狗血, 但真的感動, 完勝小說。

結語:

其實與中期的感動比, 小說結尾有點冷掉, 加上實在不比動畫好, 所以我都很難寫很有感情的評語。
我記得有人說虎與龍的嬌情太誇張太假, 還是那句, 青春故事不嬌情就沒東西可以演了...而且, 青春故事說的就是那份感動,
「青春這種東西是十分奇妙的, 外部雖然發光發熱, 內部卻完全感覺不到什麼。」 -- 塞繆爾·詹森 (英國集文評家)
處於我這種開始回憶青春的年紀, 重看這種發光發熱的故事, 格外百感交集...
人生是一場折磨, 每個人的心都千瘡百孔, 我們都想永遠年青, 朋友及親人永遠停留在快樂的時刻, 我們都想保護自己喜歡的地方, 我們都覺得自己已經長大變得堅強, 同時在每一個困難面前只有不斷不斷不斷地感到自己的渺小及無力...
<虎與龍>不是有令你有面對困難都保有無畏的勇氣的偉大作品, 亦不算是那種撫平心傷的溫柔歌聲,
我會說, <虎與龍>是一首後青春的詩, 在青春快盡消耗而盡前, 給我們回想起那段用盡所有的生命力去愛, 去恨, 去活的歲月, 百感交集的過後, 疲乏的心不知不覺卻重新注入活力, 就是這樣的作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虎與龍
    全站熱搜

    隨感亡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