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看才發現這個有趣的首尾呼應。

驀然回首, 這部漫畫都幾近是童年...這樣說誇張了點, 應該是少年回憶了, 初時還沒後官這個分類, 我記得在雜誌上看到介紹還是...呃...「美少女愛情喜劇漫畫」。
赤松健進入大師殿堂的最重要作品, 在90年代尾造成巨大的迴響, 鋪天蓋地的動畫宣傳, OVA, 漫畫資料集, 畫集, Figure, 同人本, 之類之類的...在日本甚至是真正的社會現象, 一部很誇張的經典
要說這部出色的地方, 赤松大師的畫功絕對應記一功, 他那手畫美少女的功夫談不上獨步天下, 要數比他好的隨便都一大票, 但他畫動作喜劇的功力及劇情的設計絕對高桿。


個人很喜歡的其中一個名場面。

誠如之前評<魔法老師>, 赤松對長篇劇情的野心與他的能力完全不成比例, 先不說百年計劃有頭威無尾陣, 光是魔法世界篇, 一路鋪排到打菲特那一段已經有很多超展開神展開御都合發展, 支線雖多但大部份都是爛尾, 打不過的敵人就進化變身但從不解釋(荒謬的是赤松是個設定狂, 細至一句咒語都有出處有典故, 但對於涅吉的各種亂出八糟的變身卻沒隻字片語的解釋), 但他在小處的功力卻是細膩又豐滿, 例如涅吉與學生間的羈絆, 尤其以不惜傾盡全力都要證實茶茶丸這個機械人的靈魂及對剎那一戰中被要求「不要只著眼遠大夢想, 請注視當下及眼前的同伴」, 還有依文潔琳與納吉的悲戀, 都是非常精彩, 無論看多少次這些珍貴的畫面都是令人動容...

咳, 不好意思扯遠了。


早半的故事主要就是不斷逃避的景太郎被成瀨川追著遍全世界。


無論被奈亞子欺負得多慘, 成瀨川都堅守約定等景太郎回來, 令人感動...

作為赤松健早期至中期的作品, 純情房東俏房客(以下簡稱<房東>)的野心及格局都比<魔法老師>小及合適, 全打就是那六個女角及男主角間的生活趣事, 不時來點惹笑多於色情的殺必死及大冒險動作活劇, 久不久又洒些狗血, 溫馨, 細膩, 簡單, 但平凡中卻看到赤松的功力深厚。同樣的模式自山T女福星(可能還有更早之前, 不過我只追溯到<山T>)開始已經不斷出現, <房東>爆紅後亦有很多這類後宮劇, 隨便一例有色氣及萌點誇張很多的<藍蘭島漂流記>, 但絲毫無法追上赤松健的高度。
<房東>的劇情是典型的先有結局及主線--東大及約定的女孩, 亦因為風格是偏向動作喜劇所以在跑到終點前可以無限繞路, 因此我們的主角們多次環遊日本, 出國探險, 深山修行, 甚至決戰惡黨,
只要最後還能扯回去東大結局就好了。(又離題一下, 很多種意義上承接了<房東>餘波的<魔法老師>亦採取同樣的手法, 但最後還是偏離主線太遠跑不回結局...)




月姬陸美, 登場數回已經在回憶中被告知是炮灰的角色, 但她與成瀨川之間的友情還是令人亂感動了一吧...

<房東>亦在愛情喜劇中注入了一些動作甚至格鬥元素, 雖然比起後來徹底格鬥漫畫化的<魔法老師>及<HQ>還是有點粗糙, 但好一些格鬥分鏡及大招式都很可觀, 赤松式的「一格打完一整套combo」亦漸具初型。
約定的女孩這條主線亦可以看到赤松給了很多心思設計, 成瀨川是真命天女這個一開始就注定的了, 但中途又跑出一個更像是真命天女的月姬, 給了一個撲朔迷離的迷團讀者, 而且戲份亦多, 令人不斷在想會不會爆冷, 最後拉去一段感人的回憶作結, 令人拍案叫絕。
一眾房客之間的情誼及與景太郎的互動都是溫馨細膩, 尤其以傲嬌素子及前原忍這兩個最有質感。
由回憶, 約定及夢想構成的主線層次豐富, 一開始景太郎就是個兩次考試失敗的浪人, 就憑著約定一直在苦苦堅持, 直至遇上雛田莊的房客們及成瀨川的支持下終於達成夢想, 實現約定, 得到幸福, 三年的堅持, 三年的努力終於得到肯定的那一刻, 令無數讀者感動。(但我都為了一個目標付出了四年阿為啥結果我覺得我他媽的為了一張無用的紙辛苦了四年是是屁啦你他媽的...)


這個反擊拳無論看多少次都是笑噴XD


赤松式的「一格打完一整套combo」。

當然平心而論要說佈局精妙就談不上, 倒不如說整部漫畫都是行A片規則, 就是「只要是女角但凡被男主觸碰都會自動進入發情模式」, 尤其以傲嬌素子最誇張, 一個討厭男人, 嚴修已律的清高女劍士只要被多關心數句就開始發情你他媽的開啥玩笑...但在這種完全不合理的規則下演出來的劇情還是充滿說服力甚至感人。那種感覺就是我明明在看A片你他媽的就是完全不合邏輯地醜男與美女大戰三百回合後美女竟然說我他媽的愛你愛到不行時我應該破口大罵但我竟然覺得其實這場愛情喜劇他媽的荒謬但出乎意料地有趣, 這就是赤松厲害的地方。



回憶, 約定, 夢想, 這三個關鍵字構成<房東>這部美麗的故事。

總結而言, <房東>是一個充滿快樂的美麗故事, 角色們的故事不總是一帆風順, 但他/她們互相鼓勵, 互相扶持, 互相體諒, 令所有苦難最後都可以笑著撐過去, 然後得到成長, 變得更加堅強。殺必死還只是包裝, 真正的骨幹其實是一部童話般的美麗故事, 絕對不是一部無腦的殺必死漫畫。
人生是一場折磨, 世界是一場災難, 但美妙的故事可以憑空給讀者製造一些美好的回憶, 給人力量繼續走下去, 這就是這種故事的意義。
如果無任何前設, 問我喜歡看喜劇還是悲劇, 我一定是選悲劇, 高質的悲劇是最能引起讀者/觀眾共嗚, 畢竟人最不會忘記就是痛苦及難過(有些人是可以只記著快樂了...我恨他們)(當然劣質的無論悲劇或是吉劇都是無戲唱啦), 但這不代表喜劇毫無意義, 無腦的喜劇是一回事, 有著正能量的喜劇是另一回事, <房東>就是這種值得傳頌的, 有著美麗正能量的喜劇, 不時翻閱, 歷久常新。

PS: 最近多了看囧星人的評論, 雖然說她那種評論手法我是模仿不來, 但這次下筆不知不覺都有被影響了。
PS2: 這篇鬱了在心中很久, 最近有朋友翻看談論起又挑起了我的癮, 終於還是動筆, 這一次很高興能給<房東>一個我自己很滿意的結論。不過坦白說我是寫了一半結論才跑回主文多寫一些論點加強結論的力度, 不過效果似乎不太好...
PS3: 進修來到最後一年, 亦是最艱難的一年, 我很怕不能與我的好同學一同畢業, 這個是無論短期情感上及長期理性上都是無法接受的結果, 但能力就擺在那裡再焦慮都無補於事, 而「副業」(指網上生活)這邊又每況愈下, 令我的自殺信念去到一個新的高峰...不知是幸運還是不辛我有很多原因不可以一死了之, 所以經常卡在這場無了期的永劫輪迴...這個時侯寫的這一篇多多少少都洗滌了我的心情...

arrow
arrow

    隨感亡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