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倒如兵敗, 沒路何殘存?

今集又是一整個輿論驗證, 明明作監及演出都是超水準發揮, 劇情亦很熱血, 但還是罵聲一片片。我明白很多人罵花田及吉野家罵慣了, 有了負面印象很難還可以平心靜氣地評論自第三集後的劇情, 但至少今集不差阿... 也許原遊戲玩家與純動畫觀眾(如我)的要求有根本性的偏差, 但作為動畫黨實在很難理解今集做錯了甚麼要背負這樣的罵名...

- 一來就這樣阿... 一航戰的驕傲盪然無存, 只能在戰場上四處逃竄的赤城真令人心痛...





- 擊沉處分這一幕很有感染力。


- 看到我都渴了XDD 另果然是成長期阿XDD


- 雷完全是當牛奶是啤酒飲阿XDD 飲完這杯就出陣的氣概!!


- 榛名的香肩很誘人阿...(流口水)

- 在前輩的鼓勵下主角踏上戰場了。

- 長門這個側面很讚。另外有趣的是艦娘都是二戰戰艦轉生, 然後重演一次經典戰役, 這個是約定成俗的設定了。亦即是說, 這可能是一個輪迴的世界, 問題在於這個輪迴是只是由史實二戰loop成艦娘二戰, 還是艦娘的世界會無限輪迴呢? 所以提艦千方百計布陣遺計戰赤壁, 就是要打破輪迴? 是後者就大獲了...







- 長門向陸奧撒嬌很好看。長門是個刀子嘴豆腐心, 下令要部下冒險一定很痛苦...所以面臨這場大戰時終於忍不住撒嬌了... (所以說做啥都好不要做三殺位)



from: http://forum1.hkgolden.com/view.aspx?type=AN&message=5731403&page=2&highlight_id=0&authorOnly=False

- 因為喜歡妳們, 所以想追上妳們, 所以想保護妳們, 所以想與妳們成為真正的朋友...

















- 光榮的一航戰, 赤城。為了回應這一份心情, 暗自在心中立下決意。








- 一直被炮轟死得很無謂的愉悅, 這一幕盡顯感人。很多人仍然說愉悅死得很冤枉, 但我想在這裡提醒大家, 愉悅死後一直影響著主角群, 「不可以死, 不可以再給睦月經歷這種事」的心情多少影響著主角隊的求生意志, 絕不無謂。








- 秘密戰艦大和號, 航向光芒萬丈的彼岸。







- BRS, 敗部復活戰!!

- 攻擊的cut in很有型。



- 用一首場姬就將航母隊釘死在戰線上, 從後包抄, BRS軍的戰術果然完美捕捉了艦娘軍的心理阿...












- 北上大井這條線今集有很好的描述, 一直都是單方面被愛的北上在最後終於發覺原來不知不覺間已經太依賴大井了...這些表達角色情感的小節是喜歡艦娘的其中一個地方。












- 一航戰, 戰神末路篇。










- 中彈大危機那兩位怎看都不會就這樣便當, 相信像與Gunbuster一樣, 在學姐絕望時後輩閃亮登場拯救大家, 改變世界線。這樣亦應驗了提督一直堅持要吹雪入一航戰的理由。我想不需要過份質疑花田的能力, 這部既然是王道走向, 一直鋪排的劇情及仍然是謎的任務指令書足夠令這一戰翻盤, 有這樣的條件連大河內一樓都無可能搞垮, 接下來就是演出的問題了... (如果是同季的黑田就真的令人擔憂...那傢伙自暴自棄到寶劍當掃帚揮, 胡亂出招的程度才真正的難以捉摸...)



- 反而值得擔心的是大和線會怎樣走...

PS: 與朋友談了一夜, 我想我與主流的分別除了一邊罵慣了一邊讚慣了, 就是我比較著眼於小處, 欣賞花田(或吉野家)在旁支末節上表達的角色情感及成長, 當然還有王道復興。艦娘動畫沒將角色間的情感徹底隱悔, 很多都表達得很明確露骨, 但最精彩的卻是隱悔的那一些, 例如一再重提的第四集, 愉悅的死令睦月崩潰, 習得金剛直傳的大傻抱後, 吹雪用愛的修正抱開導了睦月, 大家都得到了成長。我很喜歡這種不盡言明, 但成功將觀眾導入情緒的手法。當然很多人不喜歡, 覺得第三集太慘, 第四集歡樂主調令轉折顯得太急, 關鍵在於觀賞時這一集時能不能與吹雪睦月的心情同步, 代入她們, 就會明白這一集一點都不急, 甚至恰到好處。而第四集歡樂亦不是毫無意義, 因為金剛知道吹雪心中的鬱悶, 所以用歡樂去暗中開導她, 但如拘泥於欠了一句說得太白的「抱歉阿小雪, 老娘看過太多屍山海血了, 所以只能活在當下」而感到不滿, 我覺得, 是很可惜。
這樣說太斷章取義, 但我覺得這個年頭大家都太習慣要求眼見為實, 就算強如金剛的招牌大傻抱(之前談過金剛的角色是體貼的母親, 無論孩子受了多大的風浪, 回到家, 得到母親二話不說的擁抱, 一切都會被原諒), 沒相關角色言明這一抱的威力就感受不了那一刻的感動。

隨感亡魂是一個很自負的人, 但亦自覺原遊戲玩家與純動畫觀眾的要求有根本性的偏差, 不能同日而比喻, 這點自覺我還是有的。艦娘的動畫不會是神作, 當然亦不是完美, 甚至有很多缺點, 在王道的框框下方方面面都有點半調子, 但就算無一項極端地好, 亦不是輿論所說的一無是處, 各個元素都是平均水準, 偶然還有水準之上的成績, 就看著眼點在那裡。只希望我寫的這一些能給大家一個不一樣的角度去品嘗這部動畫。抽身出主流評擊的固有角度, 從另一個觀點去欣賞這部故事, 就有機會能細味當中的美好。

PS: 我想總會有人說我刻意與輿論唱反調只是中二地想自命不凡, 然後將上文完全否定。如果有一群人只是倒模式重複輿論的評語, 其內論據令人懷疑到底有沒真的看過還是只是跟在大隊反方抽水, 然後就說提出反對的人只是自命不凡。那我倒不介意繼續自命不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艦娘
    全站熱搜

    隨感亡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