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把刀近年開返瘋狂拍他的小說, 愈拍愈濫, 愈拍愈爛, 我都開始替他難過了。
其實香港有很多作家有好作品可以改篇, 不過港產電影冰河期, 很難期望會像台灣作品般長拍長有...
例如曾經瘋魔潮流的作家--梁望峯, 有本巔峰之作, <一個人不止愛一個人>, 一本真正給大人看的愛情, 為男人寫的愛情故事, 私心一直希望可以改篇成電影, 不過相信無望...

這本書最出色的地方故事都很實在, 沒過份嬌情, 沒無病呻吟, 沒誇張的心理描寫, 就很實在地描述一個男人如何由愚蠢的初戀, 慘烈的激情, 再到終於遇上一個適合白頭的對象。不嬌情,不誇張,但細膩動人。

作者梁望峯用主角阿琛半生中的五段感情去展示男人愛情觀的五種階段, 趕流行的初戀期, 想要性的熱戀期, 開始嘗試與他人朝夕相遇互相磨合或追求剌激的成熟期, 最後是嘗盡五味人生, 只求一杯清水細味人生的婚姻期。不得不承認, 男人的愛情觀大多如一, 可能有些將多個階段濃縮成一個女伴, 但大都如此, 中小學戀愛為虛榮, 年輕時盡是性, 嘗過性嘗過激情, 俗稱「玩夠了」, 只求細水長流或是想定下來追求愛情以外的生活就是想結婚的時候了。
初看這本書時大約22歲, 感覺就像與個老朋友互訴彼此的人生, 看到主角阿森的起起跌跌你會找到很多共嗚, 不斷想對他說「I know that feel bro.」, 從而想起自已的種種愚昧與幼稚, 最後看到他終於修成正果後會有種發自內心的幸福感, 就像看到一個老朋友成家般的感慨。
書中有很多個性鮮明又立體的角色, 因為不肯與阿琛上床而分手的小芬, 太愛阿森而將彼此迫上絕路的媛媛, 刺激又性感迷人的阿四, 最後成熟世故的林沫若(這個是我對「林/琳」字有種莫名執著的其中一個原因), 承如上文所言代表著男人愛情觀的各個階段。
可能出於對本傳中一閃而過的角色小芬的喜愛, 還有給其他配角一個更完整的去向, 後來的續作<遇上她忘了妳>儘管有些畫蛇添足過度描寫(像劉德的去向我覺得有些多餘, 小芬的性格亦不連戲), 但亦給小芬幾乎女主角的待遇, 重點描寫這個角色的種種, 給了「初戀」一個重新的定位, 生命中有些人有些事情, 錯過, 不是「錯」了,而是「過」了, 令人深思。

梁望峯一共出過五本這類給大人看的愛情, 名為<男人的愛>(其實是七本, 不過<慾望冊上的小白兔>及<又寂寞又美麗>風格太差異太大我不能視作為同一個系列), 但後來還是寫回嬌情, 迎合青少年口味的「We」及「They」系列。可能是市場問題吧? 或許高峰過後就是下坡。至少我會堅定地說,<一個人不止愛一個人>, 是他的巔峰,沒之一, 亦是人生必讀的小說之一。

書中有很多金句, 不過大部份沒前行後理很難發揮出威力之餘又太鎖碎, 所以我隨機選了以下四期, 不是最精華, 但亦是很精彩的智慧。
 

 

PS: <We>系列我看其中三本, 簡單而言很接近早期的輕小說, 庸俗, 膚淺, 過份嬌情。尤其第三冊<當企鵝愛上悲傷的北極熊>完全莫名其妙, 人物心理過份誇張, 故事跳躍超展開, 一些橋段是頗精彩, 但更多是令人吐血...
PS2: <They>系列我只看了<終於,惡魔拯救了天使>, 有些許當年<叛逆青蔥系列>的味道, 而當年仍然是精彩太多...
PS3: 如果想看嬌情...或說比較有戲劇感的愛情故事, 博益時代(亦是他早年)的作品多是這一類, 重點推介:

<夜的孩子>(80年代電影感故事, 有部短篇前傳收錄在<妳不好愛>)
<偷望戀情>, <戀愛特工>, <祇差一點>(梁小明三部曲, 技巧很純熟的三本)
<純屬緣分>(梁日照二部曲, 很難形容的一本, 有很多很多的金句)
<世界最遙遠的兩端>, <叛逆流星群>(賈賀二部曲, 書中一句「我是有身份的!」令人動容...後傳為<派對動物馴情記>, 不過劇情不太連戲...)
<戀愛同意書>(名字很俗但故事動人, 結局催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梁望峯
    全站熱搜

    隨感亡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