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睇到多年前寫下的文章, 因為一些事情發生了而被各位挖出來翻閱(或是鞭屍), 例如最近的谷阿寞事件, 即是有人因為發生了一些事而想從敝人的舊作中得到某些東西, 敝人知足地覺得「都算係咁囉...」 然後偶然又會因為當時寫得實在太粗淺而羞愧難當... (詳見: 簡評三大華語Youtube口述評論家)
無意再消費這個人或跟在大隊在再踩上兩腳, 反倒是不少批評谷阿寞的論點其實有問題, 我想說一說這些。

客觀而言, 用盜版作影片素材而且從來沒考慮過版權問題, 被告是活該, 只可以說玩出火, 不過敝人不會單用這一點就說他十惡不赦。事實上谷阿寞剛開始成為眾矢之的時, 還沒人針對版權攻擊他, 是某次被抓包他用了未有影碟的素材才被猛烈炮轟他用盜版素材。當時我已經覺得是欲加之罪...
包括劇透在內的速讀亦不是問題, 我非常同意電影除了劇情發展, 還有包括技巧在內的元素, 只將電影以用最直白快速的方式解構故事令再好的電影都會變成垃圾, 不會有例外。但無可否認客觀而言這亦是一種評論或解讀。世上所有評論與解讀都只供參考, 看多些評論與解讀只是嘗試發掘自已留意不到/無相關知識搞不懂的地方, 是一種學習, 看完他的片就當已經睇完整部電影甚至向外宣稱電影不好而影響票房那純粹讀者智商問題, 不可以全怪作者。
將電影台前幕後的心血講成笑話就不對這更是謬誤, 如果這樣這個世界無任何人有資格批評任何東西, 王晶的電影都係台前幕後的心血, 是否都要全部追封為神作?
曲不曲解亦很個人觀點, 指著EVA說很有深度或毫無內涵都可以話是曲解, 不可以說谷阿寞說就是曲解, 誠如上文所說, 所有評論與解讀都只供參考, 不同意可以自行發文釐清誤解, 但不應該因為認為他就是曲解而褫奪他發表評論的自由及權利。

最終谷阿寞最大的問題始終在於... 我是不會反對他用速讀演譯的自由及權利(當然前提是無版權問題), 只是他本人的所謂二創, 根本無智慧無深度無觀點無內涵。
從技術角度睇, 任何一個人都可以用比他更快更膚淺的速度講完任何一個故事, 三行之內簡介一件事自古有之, 他有何可取之餘? 又有何值得吹捧? 
他可以點出電影的深意思考點嗎? 或是當中值得留意的亮點? 或再退一百年, 台前幕後的花邊故事嗎? 沒, 就只是將整個故事大鋼由頭讀一次, 然後很多智障甚至媒體就在那裡高潮了。
更莫論媒體吹捧他的尊顏, 說他非常帥氣, 我不會忘記當日早上整個臉書都是他的大頭, 個個都在高潮, 但我怎看就只是呂方(香港一位有才華但不賣顏值的男藝人)阿... 到下午有人當新聞跑來與我說「原來谷阿寞係男神樣」, 我靠, 這簡直莫明其妙到一個全新境界!

...所以說最大問題是支持他的人, 而且人數不少, 這真是悲劇了。

曾經我說「谷阿莫爆紅是一場鬧劇」, 到今時今日事件已經升級成一個悲劇!

在這個功利主義的社會, 我們太習慣將一個人的成就量化, 例如財產, 例如點擊率, 無論是真的還是做假, 於是一個這樣的人成為媒體的媒體的寵兒, 一時間就風頭無兩, 無論其他人間正道怎樣集火炮轟, 在大眾眼中谷阿寞就是一個成功的, 甚至出色的YOUTUTER(我又想起那個所謂的勇者, 我又開始頭痛了...), 其他人對他不肖就是眼紅他的所謂「成功」, 而不曾想過批評他的人從來就不覺得他全身上下那裡成功。
我無話可說, 只能用下圖作結: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素材: 情色漫畫老師#02)
(PS: 這張圖做得很不開心, 那副嘴臉實在令人很想揪他出來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隨感亡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