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麗上班族 ~生活與生存~>是我初期看的舞台劇, 亦是第一部看的林奕華的舞台劇, 亦是我看過的林奕華的作品中最清晰明確的一部, 之後看的都他媽的...
原版(舞台劇版)的<華麗>是一個複雜而沈痛的故事, 可以說是一種政治驚慄劇。
角色眾多, 各人有各自的故事, 各自的理想, 在毫無慈悲的辦公室, 一同掙扎求存。
在這個毫無慈悲的世界, 出賣, 欺騙, 利用, 用上所有可以利用的一切, 不論愛情還是崇拜, 揮霍所有, 在創造及殺戮中徘徊。
然後等浪潮退去後, 忘記自己做過的一切。好人與壞人的分別, 就只是好人會回來收拾同伴的屍首。

故事的最後, 有人失去拚搏半生換來的成說, 有人失去一切, 有人甚至失去性命...殘存下來的, 只是一具具殘缺不全的靈魂。
在劇終前, 張艾嘉演的張威, 那一句名句, 實在太令人黯然, 「李想, 理想, 我很像還記得你...」

相比之下, 杜琪峰的電影版就簡單得多, 數個大配角都被簡化, 重心落在張威, 仲平, 蘇菲, 大偉這四大主角上, 但由於片長及(可能是)電審尺度等的原因(嘛, 始終是合拍片...), 很多劇情都被改了, 令原版濃得化不開的沉重, 在電影版反而很點滑稽...

例如, 原版的張威, 半生拚搏, 並沒絲毫行差踏錯(不是指她在職場中無所不用其極的手段, 而是指她沒像電影版中欺上暪下, 辦私幫, 虧空公款抄股票這類犯法的錯誤), 最後她在鬥爭中落敗, 不是老闆要她死, 根本老闆都不想處決她, 根本老闆...應該說, 根本所有人, 在辦公室, 都是身不由己, 你以為已經爬得夠高? 一山還有一山高, 這個遊戲並不存在永垂不朽。
而電影版, 發哥飾演的老闆仲平, 那份將天下玩弄於掌心, 運籌帷幄的氣度, 的確很迷人, 很有魅力, 發哥明顯將他在<滿城盡戴黃金甲>演皇帝的方式帶入了這個角色, 那副「朕不給, 你不能搶。」的威嚴, 及沒甚麼老子輸不起的氣度, 只有發哥才能駕馭。但, 卻令仲平這個角色與原版相比沒了很多層次, 亦令整個劇本失色不少。
又例如, 原版中的蘇菲, 公司的財務總監, 已婚, 但因為貪戀財務總監這個職位, 令老公鬧離婚, 她不能接受, 但又不敢在公司準備上市這個敏感時刻請假挽救自己的婚姻, 免得落入事業愛情兩失意的最壞情況, 於是陷入惡性循環... 這個時候, 魅力無限的大偉主動向她親近, 成為她即將崩潰的精神狀態中的唯一救星, 因此就算大偉馬上就露出真面目, 還打她, 她都像乞求原諒的罪人一樣跪著向大偉靠攏...
這個, 就是原版的蘇菲, 她那肝腸寸斷的哭聲仍猶在耳...
那電影版呢? 作為準湯唯粉絲認為, 湯唯的演出已經將電影版蘇菲可以發揮的都發揮了, 但與原版比還是有段距離。湯唯面對壓力時的表現的確捉到原版的神髓, 但劇本一些無謂的修改顯露不出她幾近崩潰的狀態, 反而顯得她...不知在想甚麼...
尤其是原版中很重要的一句台詞沒了, 「我終於與我老公離婚了, 我一直以為我會接受不到, 但我居然很平靜地簽了紙, 因為我現在滿腦子都是你...」

其他還有外表風騷內在很有骨氣很硬朗的嘉寧, 被簡化成一個貨真價實的騷貨;
外表天真卻仿佛見盡人心險惡的琪琪, 被簡化成一個真的天真的少女;
這些都不算核心人物所以就算了。

而最後, 在原版中被大偉拉著一同跳樓(*)的掛名主角李想總算沒死了, 這個角色令電影版(本來不算很絕望沉重)的結局出現了一絲陽光, 電影版的李想沒步上大偉的後塵被張威徹底污染, 張威拋下被血染黑了的戰袍, 在最後一幕, 原版本來是獻給李想(及理想)的悼詞,
「李想, 理想, 我很像還記得你...」

變了給李想這個新鮮人的一句誓約。
「後生仔, 你叫咩名?」
「我叫李想, 李安個李, 夢想個想。」
「李想, 理想, 希望你仲記得。」(希望你還記得)

好了, 罵夠了, 基本上除了一些劇本上的敗北, 全片其他方面都很出色, 舞台劇式的場景及剪接都令舞台劇觀眾大呼過癮, 場景那個大大的時鐘更是堪稱一絕, 演員的演出都是相當犀利, 只可以說杜大導不愧是杜大導, 底子強功夫硬, 就可惜劇本出錯令電影得不到一致好評...

 

*: 關於這點, 在原版的映畫會上, 有觀眾問過編劇張艾嘉, 大偉為啥要殺李想, 張艾嘉說了一番話, 很有體會。
「大偉沒想要殺李想, 我想應該說...大偉只是忘記了放手。這個社會很多悲劇, 都是因為那些人忘記了放手。所以傷害了自己, 同時傷害了別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華麗上班族 林奕華
    全站熱搜

    隨感亡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