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平凡人的不平凡故事。



這兩個主題貫穿了整個故事

===以下內容率涉及劇情及圖片劇透, 但由於這是一部太過冷門的漫畫所以我仍然建議大家看完介紹再決定要不要看===

<斑馬俠>原本是一部真人特攝電影, 這本漫畫可以說是電影的副產品,
但在漫畫版作者山田玲司的執著下變成對社會批判很深的故事。

主角市川新市, 一個一無是處的三流教師,
有一個表面完整但名存實亡的不和睦家庭,
妻子對他不忠, 兩個小孩看他的眼神與看見一隻蟲子無異...
他只有一個特點, 就是對特攝有著無比狂熱(但認識的深度卻遠不如一個小鬼...),
在家上亦有一個秘密小房間堆滿特攝相關物品,
每晚都會在房間內解放自我。
硬要說的話這個主角還有一個特技,
就是對身邊發生的一切都冷眼旁觀...(對, 這特技很多人都懂。)
然而, 隨著他一步步被捲入重現特攝劇劇情<斑馬俠>的連環殺人案件中,
他心中塵封的英雄魂開始覺醒...

由於我無辦法用文字寫上令我自己滿意的介紹文,
以下直接張貼其中重要的圖片及描述。

[為方便閱讀, 我做了一些排版上的變改]

連這種事都可以毫不在乎冷靜面對, 這就是新市, 真是個偉大的男人阿...

 



只會旁觀的我們都是共犯, 我們都是罪人, 亦是將會是受害者。

 




在這個冷漠疏離的社會, 連家人都顯得那麼遙遠...但即使如此, 我們都是一家人阿...

 



故事中不時見到大至說到白的痛罵日本民族連二次大戰起一直「黑白不分」,
小至每個人都將自己受傷的責任全怪罪於對方(社會),
而無視令事情弄至如廝田地的人其實就是自己(社會由人組成),
其中對小孩及伴偶不忠的對談我覺得很出色,
是阿...這個世界是錯的, 但我們都沒阻止這個世界繼續錯下去...

 



這就是「大人」...同時, 亦是「英雄」。

 


我亦曾經以為未來是漆黑的...

 





這條支條本來我是很期待的...但新市最後還是選擇了自己的家庭...但這個兩口之家亦不會因此而落入不幸, 因為另一個斑馬俠站起來了。

 



從劇情的份量可以知道作者亦不喜歡這個不忠的元配夫人吧...不過看到這一幕還是覺得很感動...
曾經那麼支離破碎的家庭碎片, 終於被新市一個個的重拾並組合起來了。

 


劃清黑白, 有時是需要是流血的, 事實上, 本來的反派, 幾乎全部事敗後自盡...
但殺死他們的, 到底是試圖畫清黑白的新市, 還是...

 



就算是一個平凡人, 都可以活下去, 都可以成為英雄的。

總結:

補充一些圖片表達不了的感想。
斑馬全套共五期,
頭四期新市膽小又冒失, 除了偶然會說一些直達心底的漂亮話外很人性化平民化,,
去到第五期突然像一個夠格的英雄, 整個被神格化...雖然理性上明白經過頭四期的洗禮,
他已經稱得上是一個夠格的英雄了, 但這個轉變還是有些太突兀, 算是一點小敗筆。
除了這點整部漫畫都夠格稱為神作,
沉重的劇情中不時出現笑點, 昭和式的硬派英雄精神在這個新派的故事中得到更祟高的彰顯,
還是那句老話, 「醜惡故事中包藏最可貴人性光芒」。
精彩的故事下分鏡及畫功亦毫不失禮, 不時出現的硬派筆法亦令人眼前一亮。
個人是強烈推薦這部了, 希望大家亦會喜歡。

最後再附一個作者的後記, 很有意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漫畫
    全站熱搜

    隨感亡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