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2013補充:

拙作文章榮幸被遊戲雜誌G-zoneVol.392刊登


 

 

遲了很多終於看了<環太平洋>(以下簡稱<環>), 我看的是2D版。
本來對此片毫無興趣, 但看過各方影評後躍躍欲試,
調整了適合心態及期望入場, 結果亦沒令我失望。

(以下含最低限度劇透)

 

 

 

導演很清楚自己在拍甚麼,
就是一部古風的機械人打怪獸電影,
入場的觀眾都是抱著觀賞一場古羅馬鬥獸的心情入場,
所以劇情亦沒太多支節沙石, 簡單介紹一下交戰雙方的來歷,
一聲「Fight!!」, 就開始交手, 打打打打打,
間中穿插數場狗血戲, 再死數個立了一堆死亡Flag的閒角壯烈一下,
最後直搗黃龍, 大團圓落幕!!
劇情太簡單? 不符合新時代的電影要求?
但這就是<環>的出色之處, 眼低手高。
與其硬是在機械人為主的故事中加插一大堆微言大義陰謀詭計中二設定,
最終兩頭不到岸, 想看爽片的不痛快, 想思考的又抓不到痕處,
倒不如孤注一擲做好機械人的動作部份。

巨大機械人與巨大怪獸的戰鬥大多樸實無華, 沒小花招沒華而不實的必殺技,
純粹的力量衝突, 機械人一拳拳地將巨獸打至吐血倒地為止, 以重量感替代速度感。
主角組尤其不紳士, 拳打都算了, 甚至硬生生將巨獸生?活剝, 血肉橫飛, 非常殘忍...
其中一隻可憐的巨獸甚至被手炮射到四分五裂, 血流一地...
我身旁兩位不認識的觀眾看到幾乎昏倒, 相信他們是<愛護巨獸協會>的一份子...

另一方面我亦很欣賞編劇將人物個性關係來歷等壓縮到極限,
用最少的篇幅刻劃角色的形象, 可能不盡立場豐富,
但至少不會離場後馬上就忘記相關角色的一切,
我們會記得, 司令的冷靜, 兩位博士的鬼馬, 衝鋒號駕駛員(子)的囂張,
主角的滄桑及真子的可愛(不要問我為啥只記得真子的名字...)
我真是愛死這種不會拖泥帶水的演出!!

真子與男主角的感情線很微妙很含蓄,
但仔細觀察其實又合情合理。
真子針對吉普賽危機及其殘存駕駛員(即男主角)作了長期的觀察及研究,
可以說是除了男主角的老哥外最了解男主角的人。
在第一次對談時真子的侃侃而談語氣仿佛在炫耀自己有多了解自己的偶像一樣,
看見對方身上的傷疤又被對方散發出來的危險氣息吸引(還害羞起來了XD)
當然, 最重要的還是, 男主角是個帥哥, 還是個滄桑又帶點危險氣息的帥哥...
這樣加起來不會愛上對方才有問題吧?
(男主角對真子的感情? 男人從來只有兩個要求, 樣子漂亮有身材, 真子兩樣都有, 說完。)

再談一談女主角真子吧?


菊地凜子我只看過她在<Babel>的演出, 當年的她...其實並不耀眼...一別近十年, 然後大放光芒!!
作為全片唯一的花瓶, 菊地凜子將一個女人(目測角色約30歲)誤墜情網的羞澀及可愛發揮得淋漓盡致,
隔著房門期待男主叩響自己的心房及一次武術交流後心如鹿撞的樣子非常可愛!!
(總覺得這一場武打戲是凜子一完沒法拍攝<???外伝>的遺憾而安排的, 事實上她拍得很好~)
最奧妙的是, 作為全片唯一的花瓶, 劇編很上道地準備了一個蘿莉版真子供大家選擇, 豐儉由人, 值得嘉許!!

很多網民都表示這部電影參考了很多著名的機械人及經典怪獸的元素,
我自己發現的有魔神Z的駕駛倉合體方式, EVA式的神經結合, 鋼彈式的頭部駕駛倉脫出等等。
由海底而來的大怪獸相信是來自哥吉拉吧?
亦可以看到一些TF電影三部曲麥導提出的「抄襲」嫌疑,
吉普賽危機的手炮及臂劍(我不知那種剌客用安裝在前臂上的短劍名稱是甚麼),
都很有電影三部曲Bee及大哥的招牌武器的影子,
當然真正要說這兩種玩意最初原出處亦絕對不會是電影三部曲,
所以這類「誰抄誰」這種事就無謂深究了...

讚了很多, 但缺點還是有的, 而且還有少些無法解釋的疑似Bug。
由於機械人實在太巨大, 及很多場景都在海上對決,
很多鏡頭都只看到一部份最多都只有半身, 鮮有完全看完一整個機械人的鏡頭...有些可惜。
另一方面, 我理解堅持用冷兵器的理由, 飛彈大炮對巨獸的傷害有限, 直接打到巨獸吐血還實際, 這我可以接受。
但我實在不明為啥不直接用鈍器上陣呢? 例如長柄大鎚? 這種圓半徑及質量一鎚打下去的威力應該會令巨獸噴出不少東西吧?
總比老老實實的用拳頭打來得有效吧? 而且無損機械人的霸氣!!
又, 既然吉普賽危機有足以將巨獸斬首的臂劍, 又何苦堅守規則地用拳頭上呢?
四機戰隊一人兩柄將巨獸砍成肉醬就好了吧?
(我已經沒說真子將這柄必殺武器留待吉普賽危機被吊上半空才淡定地說「不用慌, 我們有秘密武器」這個老梗了...)

總結:

一部很出色的爆谷電影, 有靚哥有美女有演技有特技有笑點有感人,
輕輕鬆鬆痛痛快快地渡過兩小時的上乘之選,
衝著真子的表演我會再買碟以示支持!!

arrow
arrow

    隨感亡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