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在影評開始前請看一段節錄自小說My Sister's Keeper的一段獨白:
「我的人生宛如建築物著火,我的一個孩子在裡面,而唯一能救她的機會是派我的另一個孩子上場,因為只有她認識路。我知道我在冒險嗎?我當然知道。我可瞭解那可能導致我或許會同時失去兩個孩子?是的,我瞭解。我知道或許要求她去做是不公平的嗎?我絕對知道。可是,我也知道那是我唯一可以同時保住她們兩個的機會。那合法嗎?合乎道德嗎?那是瘋狂的或愚蠢的還是殘酷的主意?我不知道。可是我衷心相信那是對的。」-- My Sister's Keeper

***以下劇透***

 

undefined

<青春豬頭少年不會夢到懷夢美少女>是「青春豬頭少年」系列的劇場版動畫。
「青春豬頭少年」系列故事簡單而言就是將青春期少男少女的煩惱導致的心理疾病放大成足以引發物理理論級的科幻現象, 藉此去具現化少男少女獨有的人生危機。因此有非常細膩具體的心路描述。可以說是療傷系故事。
而這部劇場版時間軸是同名改篇TV動畫的後續, 不論原著小說, 以動畫的世界觀而言這部劇場版有為所有主/支線故事收尾的傾向。

劇場版的故事結構骨幹是一部電車難題, 兩個都命不該絕的女主角只能透過男主去決定何者可以生存下去。作為這一類文藝大悲劇從結論而言, 這部劇場版, 在質在量, 都顥得不足。

又要說回電車難題故事的最高傑作My Sister's Keeper, 編幅極長的小說自然是超凡入聖, 但時間受限的電影亦堪稱登峰造極。電車難題故事首先要做到強烈地激起觀眾對生命的重視, 生命很可貴, 每一日的時間都很珍貴, 最直接的手段是將其中一條(或全部)路軋上的人用重病去賣慘, My Sister's Keeper這方面是神級。然後, 用盡全力令觀眾愛上路軋上的人, 一個都不能少但又無能為力的糾結才能令觀眾永生難忘, 這個都My Sister's Keeper仍然是神級。最後, 電車難題的精妙之處是始終都要有其中一方犧牲, 令故事得以昇華成佛, 故事才為之完整, My Sister's Keeper順應天命的處理成就結局那濃得流不出眼淚的悲哀...

懷夢美少女在這三方面都顯得不足, 量(片長)是一個問題, 時間太短, 原著複雜細膩的描述很多都刪去, 亦令路軋上的其中一個人缺乏足夠的情感埋疊, 亦令原本應該很感動令情緒得以爆發釋放的部份輕輕帶過, 亦直接導致觀眾無法重獲對生命的重視。
此外故事貪心地想有大團圓亦是個問題, 電車難題的奧妙在其遺憾。當然大團圓亦無不可, 主角群與命運對抗, 解放了沉睡的自由, 得以完全勝利亦是一種賺人熱淚。但, 前提是, 至少要有足夠時間及情感堆疊, 還有高桿的說故事技巧。小說的作者鴨志田一是個高手, 他筆下的故事理應情感細膩飽滿, 從動畫亦可見他的功架。可惜在片長的直接影響下故事顯得很隨便, 尤其最後一幕的隨便地大團圓堪稱是整部劇場版最毀滅性的打擊... 我很喜歡大團圓, 人生已經很苦, 無必要再虐待自己, 但, 隨便得來的奇蹟沒價值, 不浪漫亦不治療, 只有一個形容詞, 多餘。

作為劇場版動畫, CloverWorks的製作亦令人失望, 作畫保持了TV常見的畫崩, 而且經常在重點劇情中畫崩, 質素只足以評為剪輯成電影長度的TV動畫, 完全沒劇場版動畫應有的精緻。

作為TV版粉絲本來實在不欲狠評, 但總結而言動畫電影懷夢美少女只令用一句頗為失望來形容, 亦可能實在是期待過高了。

PS: 梓川楓天下第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青春豬頭少年
    全站熱搜

    隨感亡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