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玩完<樹海>後我第二日就開始玩丹娜...咳, <丹娜的隕涕日>。
與劇情超弱, 遊玩爽快的<樹海>相比, <丹娜>幾乎是調轉, 劇情變強了, 遊玩體驗變差了。
仿間普遍給<丹娜>極高的評價, 但可能我太喜歡<樹海>給我的節奏直白爽快的遊玩體驗, 而<丹娜>除了打打殺殺外多了很多小遊戲及支線, 劇情亦複雜了很多, 但每個方面都有一點點偏差後整個遊戲離完美很遠了, 當然這些問題都不是會將整個遊戲一窩端掉的大問題, 本來就對<伊蘇>有愛或沒我那執著的玩家會給<丹娜>高度評價亦可以理解, 但這些小問題令我連撐到破關都無辦法, 中後段開始只能看實況看完結局, 但光是看的我亦覺得很辛苦...

 ***本文含(可能)重大劇透*** ***本文觀點及評論只供參考*** 

 



首先是畫質, PSV有多少能耐, 而Falcom有多少能耐我都心中有數, 但當2D人設圖是這樣的, 與<樹海>完全不是同一個等級, 美到簡直是galgame的水準:


而3D建模是這樣...


這個算比較好了, 我們來看達娜, 史上最美的女主角, 2D人設圖是這樣:


3D建模是這樣...


再看多個, <樹海>登場的提督, 換了更華麗的髮形:


但3D是這樣...
undefined

這已經不是最差的了, 醫生/商人/紅髮蘿莉那些甚至面目全非。看那該圓但有凌有角的五官及眼睛, 或應該像刀削般凌角分明的面相變得腫如豬頭, 不得不承認實在比<樹海>更差。而且Falcom似乎對他們的3D化充滿信心, <樹海>說話是都還有各自的2D大頭表達他們的表情或情緒, <丹娜>堅持由3D建模一手包辦, 這除了自曝其短我都不知可以說啥了...
當然畫面上亦有些很了不起的地方, 在山上看風景時倒是相當宏偉, 亦沒太嚴重的掉幁, 但補償不了人物面崩的失分。






這妹子在前半可謂獨領風騷, 但後半連花瓶都談不上...

然後是戰鬥的部份, 由於全3D化的關係, 戰鬥有了鎖定系統, 怪多時難免一團亂。
在<樹海>中分工明顯的連打/重擊, <丹娜>在變得含糊起來, 只是漢子及妹子的分別... <樹海>中有件道具可以超加速奔跑, 另一件道具就可以在步行時回復mp, 基本上所有boss的打法就是奔跑到滿mp後衝入boss懷中技能連放, 這套打法的確沒腦, 但配上打擊演出後變得趣味十足, 這是我最喜歡<樹海>的設計。而<丹娜>就不可以用這招了, 變相令戰鬥的節奏都變慢了。另一方面<樹海>可以對武器搭上不同元素石令武器有各種附加屬性, 如角色的技能本來就可以放毒, 配上毒系的元素石就如虎添翼, 而<丹娜>, 不用說, 又是沒的, 武器只有純粹的數值高低, 少了很多變化及層次。
招式單調不華麗, 而且沒爽度, 一路上沿沿不絕的中型怪物/古代種各隻都要打七百幾萬發才會死, 相當煩人, 亦間接令探索變得兀長沈悶。



丹娜的故事堪稱史上最悲催了... 如果無視其他的小缺點, 單就丹娜線的劇情量及質素已經是<樹海>的兩倍。

最後是劇情, 看過一些玩家評本作為史上最重劇情的伊蘇, 劇情真的很長, 每個角色都有各自的過去及個性(主角阿魯特是當中最沒個性的), 因此我個人認為這點的可信性很高。
問題是, 以丹娜出場為界線, 前半的探索篇及後半的隕涕篇劇情, 幾乎是兩個完全無關的故事...這都算了, 更大的問題是當劇情到達接近終盤, 隕涕日臨近, 古代種發動總攻擊, 因為部份角色要在最後段才會出現, 阿魯特仍需要去探索及解任務升聲望, 令決戰前的緊急感及興奮狀態不斷被中段... 探索及解任務早就應該在前半或後半早段就全解決了吧?! 而且因為有部份角色太後期才出場, 令設定出現矛盾, 例如古代種要由太陽鋼精製的神兵才可以擊殺, 但尾段才登場的管家卻可以徙手打死...


結果還不是打上門就是成了嘛, 之前拖一大堆有的沒的都是多餘的。​​​​​​​

另一方面, 劇情播片時總是太刻意等鏡頭運鏡完成後才出現角色的反應, 令播片的節奏很慢。我知道畢竟是遊戲公司兼職, 很難與專職做的動畫相比, 但一次都還算了, 每次都這樣實在令人很煩躁。
除了劇情安排, 劇情本身亦很... 基本上就是海匯百川, 由美劇的迷, 梵天到圓神都有了。劇情的節奏亦很奇怪, 隕涕日是天理循環, 無可改變, 不是打倒某些高層次生物就可以阻止, 巨樹亦不是甚麼邪惡生物, 這個概念不斷重提, 洗腦洗到深入腦髓。但又為了忠於王道及RPG的立場, 莫名其妙地蠍發原來隕涕日是可以靠心念阻止, 由心念能量灌溉生命樹(之類的, 這段太無聊我已經不太記得)... 還說巨樹囚禁過去被淘汰物種的心念令他們滅亡云云... 搞到如此複雜, 結果還不是主角隊打大魔王?! 反正王道就是要正邪大戰吧?! 拖到這般兀長複雜會比較好嗎?! 而且這種小規模的故事根本玩不起這種對抗自然命理的故事, 搞得太宏大根本適得其反, 還不如編幾個直白些的魔王互毆好了。(簡單既說, 本來打倒一兩個魔王, 但卻說成要對抗太陽由東方昇起, 然後又說其實是魔王控制太陽昇起, 打趴他就好了)



是圓神, 圓神回來了!!​​​​​​​

總結:
雖然我從頭到尾都沒幾句好話說, 但...但我真沒幾句好話可以說。
我不否認本作有值得欣賞的地方, 系列fans會將其封為神作亦無可否非, 但我本人對本作實在是沒多少好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伊蘇
    全站熱搜

    隨感亡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