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登的網故的原點,
亦是我第一部看的高登網故, <十八歲的野比大雄>(以下簡稱<大雄故>)
得知終於出實體書時第一日就買了(可惜去不了作者張晨簽名會...)
不過最近沉迷打機, 拖了一個星期有多終於拜讀完畢。

實體書以2013版(新版)為本, 比2010版(舊版/原版)多有修改。
新版有雙結局, 加上舊版, 足足有三個結局之多。
我個人偏向支持舊版, 舊版完成度很高, 亦很完美, 新版一些修改反而有畫蛇添足之嫌,
不過新版的新劇情亦很有意思, 很明顯張晨在舊版的基礎上嘗試改變某些關鍵選項,
改變某些人的決定, 然後放手讓故事在新的因果下運行, 很有意思。
值得留意是為了令故事不至於有BUG, 張晨修改了很多小節令故事合理化, 這些用心令整個故事充滿誠意。

舊版大雄故最後一章張晨很有心地準備了很多BGM的Youtube link,
實體本則在書角上印了QQ碼, 方便讀者, 誠意滿分。
只是略嫌排版上為擴充版面/頁數, 每一句文字都隔行了。
平時當然沒問題, 但看到一些要用「特別隔行」去強調的句子就出事了,
因為句句都隔行, 「特別隔行」這種簡單的修詞手法失去了意義, 算是實體書一個小敗北。

以下反白內容合劇透:
但我終於想不透為啥大雄不姦靜兒...萬惡淫為首, 沒了這一幕強姦戲大雄就顯得不夠邪惡,
亦令大雄與靜兒的無聲對望高潮位張力大打折扣, 直接令靜兒的聖母程度插水...
而且就算安排了花賀代替靜兒懷了大雄的種, 與強姦靜兒亦沒衝突吧? 只是要寫成沒因姦成孕就行了...
本以為是張晨太喜歡靜兒不捨得再度強姦, 但又要寫死靜兒...而為了寫死靜兒修改的部份可不少耶...
這點我真的想不透...
唯一的解釋只有張晨要黑化聖人出木衫, 為了令「魔人出木衫」在關鍵一刻回頭只好寫死靜兒?
一切都是無情的命運連鎖? 
不過無論如何, 靜兒死那一幕真的無比淒美...不會這才是張晨真正的目的吧?

新版結局粗略分為Good或Bad End,
Bad End基本繼承舊版, 當然有略作修改,
將大雄最後的救贖摧毀, 亦留下最後一擊讓出木衫繼承他的憎恨, 以完美的天才之姿, 「魔人出木衫」向世界復仇,
大雄嬴了, 一個黑到盡的結局, 令我不期然有種邪惡的愉悅...

Good End巧妙地對應了當年的叮噹同人結局, 亦是大雄一個真正的, 完美無敵的救贖,
看完這個Good End才發現舊版竟然忘記了一個很重要的角色...
這個結局就像一道甜膩的蜂蜜滋潤了身心, 非常精彩感人。

總結而言, <大雄故>是一部很出色的小說,
一完了很多讀者對叮噹法寶在兒童番不能演出的「真正用法」的幻想,
亦很充分地描述人性的黑暗面, 當然不忘大力彰顯人性的光輝及愛(一切意義上的愛)的力量。
狗血位雖然老土, 但必須令讀者有一刻的感動,
大雄父母死那幕及一眾朋友相繼離去的狗血位很到肉...
「請原諒媽媽在最後只帶走你給我快樂的回憶。」
「但我們可以肯定, 野比太助, 到最後都沒放棄自己的兒子。」
「我看到阿福與安雄向我招手了...」
「阿福...技安...爸爸...媽媽...你們到最後都沒怪我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十八歲的野比大雄
    全站熱搜

    隨感亡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