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載長達九年的<魔法老師>終於完結...
而這個完結並不太理想...

好了, 先簡評一下,
總的而言, <魔法老師>是一部高水準的超能力打鬥系作品
神作談不上, 但絕對是值得一看再看的「佳作」
人設優美而不落俗套(話題作<刀劍神域>的反義詞)
角色性格鮮明而且有血有肉有靈魂有歷史(幾乎沒一個角色是路人),
超迫力的華麗必殺技(而且分鏡飽滿豐富, 完全是<死神>的反義詞)
畫功精細水準高,
壯闊宏大的故事...偏偏這個卻是致命傷。

自初中開始追看赤松老師的<Love Hina> (港譯<純情房東俏房客>),
朋友更被導入坑成為狂熱粉絲。
赤松老師畫小家子氣的愛情喜劇的確有一手。

<魔法老師>最初亦是繼承了<Love Hina>的成功元素:
1) 似曾相識的角色
2) 動不動就脫光光的風格
3) 被大量美女包圍的草食男(不過今次更變本加厲成小孩...)
中期開始不知怎的變成了「超能力格鬥冒險劇」,
有很多人(包括當年的我)亦不適應這種變化,
甚至曾一度斷追(大約看到全班跑到魔法世界那一段...),
只有狂熱粉絲朋友繼續追看...

直至年多前偶然從狂熱粉絲朋友家中取下其中一期,
一翻開看到「雷天大壯」的涅吉vs坎拉,
熱血到噴鼻血的必殺技對轟令我重新燃燒對赤松的熱情!!
重新追看!!

這一段及打提督到決戰菲特一段都是非常精彩的,
女孩子們對涅吉的情「義」(重點)及女孩間的友情(非GL)亦令人動容。

但當故事去到百年計劃已經有崩壞的先兆...
一部已經拖到3X期單行本的漫畫, 應該開始要收尾了還在開新坑無疑是自尋死路...
還要是一個太過壯大的新坑...(雖然赤松真的放了很多心思去設計百年計劃...)

=========以下開始劇透=========

 

 

 

 

 

結果37期才公佈百年計劃的全貌,
38期就大結局了, 浪費了一個壯大劇本之餘,
一切後續只能在角色後記(文字)中輕輕帶過...
而「完全魔法師」, 「不知為何變了完全魔法師的納吉」等伏線一律失蹤...

然而, 弄到如斯田地, 結局亦不見得美好...
劇情明顯大幅度參考了<命運石之門>,
(多世界論這個科幻老梗就算了)
1. 經歷絕望而變強的少年...及得到幸福而(可能)停滯不前的少年
2. 造型極似橋田鈴的長大後「夕映」
3. 打著多世界論的旗幟, 任意追加「if」結局的作法

...這都是明顯地度參考了<命運石之門>的地方。

隨此以外, 百年後醒過來的明日菜, 敵不過時間洪過的朋友們, 超越百年的思念...(尤其是那個時間錦囊!!)
少騙人了!! 這明擺著是<GunBuster>吧!!
(不過...看到撐到115歲只為等待明日菜的班長我還是感動了一下...赤松果然「大局不行, 小處出色」...)
而且還未來得及絕望痛哭就被不老不死的真祖及未來人扯回「百年前」...
他X的我未品嘗悲傷, 未夠苦就迫我思甜...
我最討厭就是這種苦不夠苦甜不夠甜的吐便當大逆轉結局...

總結而言,
我無辦法承認這是一個好的結局.
甚至說是「爛尾」都不為過。

但仍無損整體的高水準。
如果你仍然在抱怨久保的自暴自棄簡陋作畫,
不妨藉此機會重新審視這個(在香港)不太被看重的「超能力格鬥冒險劇」,
我保證, 全篇除了結局都會令人滿意的!!


28/12按: 魔法老師名場面之一, 這一幕世紀摸頭當年可是弄哭了很多人...
伊文潔琳是我在魔法老師最喜歡的角色, 沒之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赤松健
    全站熱搜

    隨感亡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