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自從火紋:英雄推出後, 我就開始研究火紋。加上最近我都在發掘老任家的遺產, 有奔向任豚的傾向, 因此中文化的<另一個英雄王>自然不可錯過了。
<另一個英雄王>是當年紅白機版<火紋外傳>的重製(標題的回聲就是指重製)。由「左」擔任人設(黃昏天空之鍊金術士的美術, 另一個英雄王的美術風格與黃昏非常相似), 加入由Studio Khara(庵野秀明的公司)製作的高質素2D動畫播片, 完全是令人嘆為觀止的明星陣容。同時保留了外傳的迷宮探索及刷怪練功, 但結果仍然只是毀譽參半...

*** 本文可能含劇透 ***

 

undefined
這就是<朝夕陽飛翔的龍>

1.優美動人的王道史詩
這裡先解釋本文的副題, <朝夕陽飛翔的龍>是龍族小說第一部最終卷的副題, 亦是整部小說的最後一句。龍族整部故事意涵深遠, 架構複雜, 而結局的這句話的意思就是, 尤如神明一樣的龍族將離開人類的世界, 以後, 將由人類為人類的歷史負責, 以後, 由人類開創人類的時代。(然後第二部推翻一切...) 而<另一個英雄王>的結局幾乎就是簡化了的龍族了。
<另一個英雄王>的故事結構就是將男女主角發展兩條主線, 以政治及宗教角度建構整個世界觀(一如黃易的<大唐雙龍傅>), 因此整個故事說白了即使就只是推翻暴政反清復明, 以「明犯我大索菲亞王國者雖遠必誅」為由向帝國反攻, 再來發現這全都是王給救世主的試練, 一切都是為了從魔化的龍族手上解救世界, 最後人類離開眾神的懷抱開創人類的時代。如此王道直線的故事將勇氣善良及寬恕發揮到極限, 配上各種支線補完人物個性令整個故事非常飽滿, 建構出一段優美動人的王道史詩。
尤其是別名蕾姆二號的艾菲的願景及對阿雷武一廂情景但相當深厚的情感, 甚至比翻臉快過翻書的賽莉卡更深厚, 先是主線劇情艾菲是二話不說就追隨阿雷武參軍, 各種村莊對話都是三句不離阿雷武,
支緩對話又是三句不離阿雷武, 而當中尤其以與阿雷武最高等級的支緩對話最令人感動...

undefined
蕾姆二號, 顏值根本可以當主角了。

艾菲:「噯, 阿雷武你可以聽我的願望嗎?」
阿雷武:「請說。」
艾菲:「戰爭完結後我希望可以回去拉姆村, 開一所麵包店, 門前及花園種滿鮮花, 平淡幸福地過完一生。」
阿雷武:「...」(我想, 當時阿雷武在想, 是他奪去了艾菲那平常不過的願望...)
艾菲:「阿雷武, 你願意與我一起過這樣的生活嗎?」
阿雷武:「對不起, 我沒辦法。還有很多事等著我去做。」(我玩到這段對話時阿雷武已經解放了索菲亞準備向利蓋爾反攻)
艾菲:「我早就知道了, 阿雷武, 你的願望太宏大了。」
阿雷武:「...」
艾菲:「但我就是喜歡這樣的你, 請讓我喜歡這樣的你直至最後吧。」

...為甚麼可以如此純潔。
(不過艾菲對著阿雷武以外人都超級機掰就是了XD)

不過同樣地有不少奇怪的地方, 賽莉卡翻臉快過翻書, 行為邏輯與角色性格完全不符。例如第一章重遇阿雷武鬧翻的理由就非常奇怪... 雖然後來有解釋解放軍出身的阿雷武的一旦稱王, 與賽莉卡的原王室身份就會出現衝突, 所以賽莉卡不希望阿雷武蹚這渾水。但是阿賽莉卡你不是一直很想念阿雷武嗎? 而且你不是對王位毫無留戀嗎?(在現實層面新王登基後絕對會將舊王家的血脈斬草除根, 但火紋這種九成人都是好人的王道故事不會考慮這些) 加上你去找美拉都是為了人民吧? 那你們很應該合作阿為何要鬧翻阿... 而且麥森老爺子你一直在樓下聽著這一切就這樣不聞不問勸都不勸一下嗎? 我知道故事一定要分開兩線最後合流才有張力, 但這安排實在太反邏輯...

另一面阿雷武解放索菲亞後雖尚未稱王(至少沒提過他稱王), 但平民為首的解放軍相信仍然是執政黨, 那...說好的貴族階級的反彈呢? 全部死光了嗎? 還是老任的劇本為了王道所以跳過這些黑暗層面的描述?


undefined
undefined
自選兩幕沒太嚴重劇透的名場面展示Studio Khara的動畫何其優秀。

2.精美的動畫播片及戰鬥畫面
Studio Khara製作的動畫播片非常高質優秀(雖然仍有畫崩...), 尤其阿雷武與賽莉卡在美拉眼前決鬥一幕, 動作流暢一氣呵成, 非常精彩。
唯一要投訴的只有天下統一後, 阿雷武正式稱王, 在城堡伸手邀請準王妃賽莉卡一同出席登基大典, 這重要的一幕, 竟然沒動畫。沒動畫不是問題, 直接跳去倆口子向民眾揮手的插畫不就好嗎? 為何要堅持用3D模組去演... 老任你都應該知你的3D模組是何其落後慘不忍睹吧...
戰鬥畫面方面, 承如上文, 3D模組追不上時代, 但老任修飾得好, 招式動作看不到面相問題不大, 爆擊的cut-in是立繪圖所以都順眼好看, 在這部份畫質的問題不大。
而戰鬥畫面優勝在雙方的招式互動多, 不同兵種間的對打動作豐富, 近戰手向遠攻手攻擊會冒著炮火跑向遠攻手, 而遠攻手在敵人到眼前之前都會作出攻擊。長矛手用長槍刺向劍士, 劍士會翻身迴避然後反擊。臨場感遠勝機戰等的SLG遊戲回合制一人打一套攻擊的表現。(尤其遠勝網絡探偵)
可以看到畫質一向是老任的弱項, 但老任但用智慧修飾這方面的破綻。

undefined undefined
我找不到足以表達其難度的圖片, 用兩張戰鬥畫面圖取代了。

3.艱辛的戰況及過少的戰術元素
由於角色血量一旦歸零會永久退場, 因此火紋出名是難玩。另一個英雄王首三章卻顯得太過容易, 不用刻意練功都可以過關。但第四章開始難度飛昇, 由於本作戰術成份低, 敵人都只會堅守不出, 無法誘敵出關誘殺。而除了少數例外全都是纖滅戰, 同時大多數的敵軍都是身在只有刁鑽出入口及彎折道路的堡壘, 亦就是說, 玩家只有正面對抗一種戰術, 亦就是拼等級。
是有火紋名物飛馬女子隊及一些法術走捷徑令戰局加快, 但由於一個都不能死, 貿然將單兵推入敵陣根本是自殺, 除非能用等級壓制, 但當過份需要等級壓制就是顯示戰術貧乏了。
所以整部遊戲就是一場用蠻力打通關SLG。
除了關卡, 職業平衡度都是一團糟, 劍士系職業強得離譜, 而且可以無限轉生, 轉個兩次後劍士隊的數值已經海放所有其他職業的角色。雖然有種說法是火紋的傳統是效率, 練出一兩個力壓群雄的角色就是通關的關鍵, 但我始終認為平衡度不應該傾斜到這樣。我明白有部份角色設定了是貴族是騎兵, 所以不可以讓他們轉成其他職業, 但解決的方法明明就只需要讓全部職業都可以轉生由頭練功就好, 反正你都難翻天了而且如果沒DLC專屬練功關卡, 練功將會是漫長得絕望的修行...

undefined
「左」優雅流麗的人設真的很捧。

總結:
綜合而言是款好遊戲, 但可能出於始終是重製, 極力保留原版的所有優缺點的結果就是這樣了。

arrow
arrow

    隨感亡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